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高考将增加法律常识内容 教育人士提不同观点

2011年11月17日10:39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作者:2011-2015年

中高考将增加法律常识内容

教育人士提出不同观点:普法教育应有比考试更好的检验手段

    15日,教育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一个新通知,要求各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这一《规划》,2015年内,将在高等学校、中等学校入学考试中“适当增加反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宪法知识、基本法律原则及常识的内容”。

  据悉,此《规划》宗旨在于促进师生提高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此举是为了适应当前的教育发展新形势。但有教育界人士提出疑问:普法教育确应“狠抓”落实,但真的需要以中高考作为检验学生是否懂法的手段吗?

  我区正在制定“落地”文件

  《规划》提出,将在中小学课程中有针对性地增加法制教育内容,还应逐步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律知识纳入对学生知识和综合素质考察的范畴。

  为促进《规划》“落地”,教育部还给出了一个时间表:2011年下半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直属高等学校要根据本规划制定本部门、本学校的五年规划。

  记者连线自治区教育厅政法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透露说,近日才接到教育部有关要求,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我区的相关规划,可以确定的是,将会贯彻教育部文件的精神和要求,争取尽早出台。

  教育者对考试手段看法不一

  在北京大学南宁附属实验中学教政治科目的龚老师看来,教育应以培养具备基本法律素养的现代公民为目的,在高考中适当增加有关法制内容,不失为一个促进学生学习相关法治理念、法律常识的手段。不过,龚老师认为,要求学生死记硬背的考察形式并不可取,建议采取灵活的考察形式。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孙维金也认为,对于中小学生进行普法教育,不应采用机械、简单的教育方式,也不能简单地依赖考试来考核或促进学生学习,“当相关教育纳入考试,就很容易走入‘考什么就教什么’、‘考什么就学什么’的‘怪圈’,很容易令教育走向功利。”

  “普法教育的任务很重。”孙维金坦言,在中小学校当中还需要大力进行普法教育。除了学校教育外,家长的言传身教也很重要。

  今报记者陈喜宁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