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黄浦区一小区起用部队退伍老兵任小区保安

2011年11月17日12:00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黄浦起用退伍兵任小区保安

  脱下军装,换上了保安服,依然神采奕奕。这两天,黄浦区蒙西小区弄口的岗亭内多了张新面孔——曾在北京卫戍部队当兵的刘永猛如今退伍复员,来到这个老小区当了一名普通的保安。“来了不久,小区居民对我很好,我渐渐适应了保安这个新角色,为了更好地为小区服务,我还要主动向业主学讲上海话”,刘永猛这样说。

  当年由“4050”人员担当的小区保安,如今纷纷到了退休年龄,而许多上海年轻人又不愿从事这个职业——这是目前黄浦区不少老小区面临的共同困境。

  对于这一问题,负责287万平方米公房、售后房和系统房小区综合管理工作的永业集团公房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开始了新的探索。在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指导和支持下,今年4月起,公房公司与专业保安公司联手,在复兴坊、万宜坊、巴黎新村、陕南村、汝南街、蒙西等6个小区试点,大胆起用新上海人特别是复员退伍军人,提升旧里公房小区保安工作质量。

  目前,6个试点小区共起用新保安100余人,其中80%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复员退伍军人。公房公司要求保安公司对他们进行一系列专业培训,包括保安守则、队列出操、消防技能、社区安全、文明语言等等,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投入小区的安保工作。

  这些退伍军人当上保安后,秉承着部队里学雷锋、做好事的优良传统: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上前扶一把;业主刚停好车,就上前提醒“别忘关车窗门”;老人买了大米,帮助搬上楼;还有的保安在岗亭内挂起了写有天气预报的小黑板,配上了自行车打气筒、小药箱,为居民出行提供方便。“小区来了新保安后,车辆失窃少了,秩序更好了,人情味更浓了”,不少居民有这样的感受。

  遇上小区管理中的烦心事,这些新保安也能想出办法合情合理地解决。蒙西小区内只能停放100辆汽车,车位紧张。但这个老小区内又住着很多空巢老人,一到周末特别是节假日,常有子女驱车前来探望,却常常因为没有空位无法停车而与保安发生矛盾。新保安来了以后,针对这一问题想出了人性化的管理对策——对前来探望父母的外来停车需求,采用事先预约制度,提前辟出临时专用车位,或采取急到车辆“出一进一”的办法解决停车难。遇上车位特别紧张的长假节日,保安还主动上门拜访老人,希望通过他们说服子女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前来探望,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配合。

  目前,公房公司每个月都会邀请物业、居委、业主、民警共同来进行评估交流,为新保安的服务质量打分,也为共同管理、服务好小区出谋划策。

  本报通讯员 纪霞 记者 顾一琼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