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气候委员会:放任碳排放极端气候将更频繁

2011年11月17日16:1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忽视减排、放任气候变化的后果也许是,南亚、东南亚暴雨加剧,非洲大陆更加干旱,马尔代夫和孟加拉国出现大规模人口迁移,加勒比海地区常见的超强飓风光临地中海……

  南非德班气候变化大会在即,一份由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撰写的报告提前出台,描绘出“被恣意放纵”的全球气候状况。

  作最坏预测

  报告定于18日正式出台,部分内容为媒体提前获得。这份报告以放任温室气体排放、不采取任何减排措施为假设,以科学预测模型为推算工具,预判全球气候变化的走向和可能出现的极端气候。

  报告将递交本月28日至12月9日在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参考。

  报告最重要的推算结论是,假设不减排,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较工业革命前上升4摄氏度至5摄氏度。由于陆地相比海水更聚热,某些大陆的气温升幅将达到6摄氏度以上。

  德国基尔大学气候科学家莫吉布·拉蒂夫是报告撰写者之一。在他看来,气候变化的最大受害者是不发达国家,“穷国会特别受打击”。

  恐更加极端

  相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提交的报告,这份“处理极端事件和灾害风险以加速气候变化调整特别报告”更加侧重于“放任”的危害性。

  危害性包括,极端气候会更加频繁出现;政府、保险业和商业会蒙受更大损失;人类、特别是不发达地区民众需要承受更多苦难。

  例如,南亚和东南亚会出现更具破坏力的暴雨天气,南部欧洲会遭受持续热浪侵袭。

  “德国东部和南部可能出现高至50摄氏度的极端炎热气候,德国北部可能出现超过30摄氏度的情形。”拉蒂夫说。这样的极端气候更易形成暴雨甚至龙卷风。

  “而在地中海地区,可能会出现前所未有的飓风,像如今加勒比海地区经常遭受的那样。”拉蒂夫说。

  需最多付出

  如今,稍大规模的气候灾害动辄耗费资金数以十亿计美元,一场洪水甚至可拉低一个国家经济增长中的数个百分点。以巴基斯坦去年的洪灾为例,经济学家判断巴基斯坦需以数年时间为代价寻求经济恢复。

  更严重的推测是,气候变化可能使一些贫瘠地区更加贫瘠,触发人口大规模迁移,例如孟加拉国和马尔代夫。报告判断,如果不减排,孟加拉国会更加炎热,而马尔代夫会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

  拉蒂夫说,2010年全球碳排放创下新纪录,成为有计算以来排放最多的一年。凌朔(新华社特稿)

  凌朔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