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消息称甘肃庆阳政府曾斥资1000万购置23台校车

2011年11月17日18:07
来源:大河网 作者:施书芳
郑州街头的一辆“大鼻子”很威武!记者 白周峰 图
郑州街头的一辆“大鼻子”很威武!记者 白周峰 图
记者 施书芳
我省已制定校车五大“铁规”
我省已制定校车五大“铁规”
我省已制定校车五大“铁规”
我省已制定校车五大“铁规”
记者 施书芳

  本报讯 国内校车事故频发,我省对校车管理如何?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省早已制定校车“铁规”,对各地校车进行摸底调查。

  我省制定的相关政策主要有:

  1.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安部门通力合作,清查所辖中小学、幼儿园尤其是农村和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车,对车型、车号、购车时间、行驶里程、车辆所有人、车辆驾驶人等信息逐一登记造册,报当地车辆管理部门备案和检验。

  2.对报送的校车进行集中检验,排查隐患。对检验合格的及时发给合格证;对达到报废年限或里程的车辆要强制报废;对存在问题的车辆要将有关问题书面通知学校、幼儿园,同时通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督促学校、幼儿园限期整改,并及时复查,直至消除安全隐患,严禁“病车”上路。

  3.校车驾驶人员必须具备相应准驾车型3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最近3年内任一计分周期没有记满12分的记录,无致人伤亡的交通责任事故。否则,不得驾驶校车。

  4.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校车和集中运送学生的其他客车车辆的监管力度,尤其要加强对县乡道路的监控,从严查处超载、超速、酒后驾车、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取缔拼装车、报废车、个人机动车、农用车、拖拉机和其他货运车运送学生的行为。

  5.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与学校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学校要指派专人对校车每次运载学生的情况进行查验,发现超员或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要坚决制止,不得放行。学校不得租用拼装车、报废车和个人机动车接送学生,违反规定的,追究学校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现场

  郑州街头,“大鼻子”校车很威武

  今年4月28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平小学的100名小学生心里美滋滋的,因为这些孩子有幸成为郑州第一批乘坐专业校车上学的学生。

  该小学开通4辆校车,由郑东新区管委会斥资200万元购买。

  记者 施书芳

  调查

  事发地曾购置23台“大鼻子”校车

  记者 朱长振 通讯员 孙睿翮

  昨晚,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今年9月,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一次性投入1000万元用于购置23台宇通“大鼻子”校车,“只可惜,这一利民政策还没有惠及到此次事故中的学生”。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的两会上,宇通客车总裁汤玉祥就提出“推广专用校车”的议案,议案指出应该为此立法,让政府为学校购车,并专门成立运输公司,为接送学生担责。

  2010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已宣布正式实施《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开头即对“校车”做了具体定义,标准范围适用于专用小学生校车,其中明确规定了校车的安全要求。标准的出台意味着校车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大,但仍旧避免不了非法隐患校车的存在,其落实与监督亟须加强。

  调查

  郑州:被热议的校车制度暂搁浅

  记者 李岚

  昨天,郑州市中原区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中原区现有中小学校59所,仅有校车5辆,且都是民办学校所有。

  中原区为何没有推行校车制度?原因有很多!据了解,仅中原区初步统计,有5万多名师生,至少也需600辆由宇通公司统一定制的客车。购车费、驾驶人员的管理及费用等,都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另据交警部门介绍,推广校车虽然对学生的安全有一定保障,但是,使用校车又会增加交通压力。郑州市的中小学校大多在市区的主要交通地段,学生上下学时间,大部分与交通高峰时段相冲突。短时间内,几十辆、上百辆校车从学校涌入市区道路,很有可能影响交通管理。

  据了解,今年初,中原区推行校车的想法被报道后,社会各界褒贬不一,家长大多赞成,但也有少数市民持否认意见。

  担心校车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所以该项目暂时搁浅。

  建议

  订公交车送孩子很安全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范强发表看法说,要想接送孩子更安全,公交化运营是其出路。

  公交化运营,是利用现有的公交资源为特定人群提供的定制服务。首先,公交容量大;其次,公交车每天都进行安全检测;再次,大多公交车上都配备有灭火器、逃生锤等设施;另外,GPS监控系统随时监控公交行驶速度,不允许跑得过快。

  “目前,已有一些企事业单位在定制我们的公交服务,当员工‘班车’。”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处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 尚若云

  网友在行动

  微博倡议 网友认捐

  要筹建“中国校车安全基金会”

  想帮贫困地区购买安全校车

  昨日,甘肃庆阳幼儿园撞车事故,引起网友热议。截至昨日下午5时30分,微博相关评论近81万条。微博官方账号“@微博小秘书”呼吁博友转发“给孩子更安全的校车”活动,10多分钟内,转发评论达上千条。

  记者 朱长振 通讯员 孙睿翮

  六成网友认为:社会监管缺失酿惨剧

  网友们对逝去的孩子表示哀悼,网友“黑眸”感叹:“18个家庭的毁灭,几十个家庭的痛苦,全社会的悲哀!”网友“老骨头子焦”说:“愿逝者都能安息,愿生者都能安放灵魂!”

  还有网友质问社会监管体制,网友“Host华少”说:“强烈呼唤各地能有完善的校车机制!切勿再用普通车,甚至不安全车充当校车!”

  微博发起投票:“是什么导致校车事故屡次发生?”截至昨晚11时,共有8827名网友参加这项多选投票,其中62%的网友认为是社会监管缺失造成惨剧,其次,35%网友认为原因是“交通安全责任意识不够”,认为“校车资源缺少导致超载严重”与“校车质量标准太低”的网友分别占29%和25%。

  大量网友建议:给孩子更安全的校车

  另外,网友们也积极献策,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建立有效的“校车安全计划”,尽快落到实处,避免悲剧再发生。

  网友“张老虎”倡议: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配备结实点的专用校车。这一倡议得到了“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以及本报官方微博的积极响应,邓飞表示将尽快筹备建立“中国校车安全基金会”,号召网友及爱心企业认捐,帮助贫困地区购买安全校车。

  昨晚,记者就此事采访邓飞,他表示,早在今年初,他就在长沙等地进行调研,筹备安全校车计划,本想明年春天再具体落实,“甘肃这个事故发生后,我觉得建立校车安全计划迫在眉睫了!”

  邓飞这一提议发出后,不少网友当场表示认捐。记者致电邓飞的工作伙伴贺永强,他透露短短几个小时已有近30名网友达成认捐意向。同时,贺永强表示,目前这只是一个初步的设想,真正到落实还需一系列繁琐的过程。

  是什么导致校车事故屡次发生

  社会监管缺失62%

  校车资源的缺少导致超载严重35%

  校车质量标准太低25%

  交通安全责任意识不够29%

  其他7%

  8827人参与调查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