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平安着陆天宫静候神九 交会对接获圆满成功

2011年11月18日01:39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商西 通讯员谢波 张婧)昨天19时32分,圆满完成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两次交会对接使命的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平安降落于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20时10分左右,搜索人员在主着陆场区找到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20时17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神八49分钟归程

  昨天18时43分,第一次调姿指令从北京飞控大厅发出;随后飞船缓缓水平转动90度,竖了起来。

  18时45分,神八轨道舱告别返回舱,离开原轨道,进入返回轨道。

  18时46分,一团红色火焰从飞船推进舱向前喷出;随后,飞船高度下降至140公里,接近地球大气层。

  19点07分,飞船推进舱与返回舱分离,推进舱在大气层中烧成灰烬。12分钟后,返回舱到达10公里高度。

  “敦煌发现目标”“回收一号发现目标”“回收二号发现目标”……搜索直升机奔向目的地,地面回收人员紧急行动。

  19时32分,神八平安落地,回到祖国,结束了17天的太空遨游,行程整整1100万公里。

  俩假人同舱返回

  两个重150斤的形体假人,也随神八返回舱回到地面。据了解,在返回阶段,它们仍像发射段一样,按真实的飞行状态,穿着舱内航天服,装着生理信号测试盒,监测拟人生理信号。

  记者了解到,神八落地后,工作人员对舱内空气、微生物等进行了取样,以做进一步分析。回地面的应急食品也将被取出进行分析,看经受震动和冲击后的情况变化。此次无人飞行,也为今后航天员试验有人的交会对接铺路,因此训练模拟器会根据两次对接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完善航天员的地面训练。

  此外,神八还携带了中德合作开展的空间生命科学实验,涉及动物、植物和微生物样品33种。这些在太空经历17天飞行的鱼类、藻类、水稻种子等,将尽快送回实验室,否则地面环境将对样品产生影响。

  天宫静候航天员

  在17天的太空之旅中,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深情相约,两度拥吻,在太空画下美丽的画面。

  完成与神八的相聚之后,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还将等待与神九、神十的太空交会对接。“将于明年发射的这两艘飞船,至少有一次是载人飞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因此,天宫一号完全是按照有人状态设计的。”按照计划,2020年前后,中国将在轨组装载人空间站。

  >>回顾

  “天神”太空之旅

  9月29日,天宫一号点火升空。

  11月1日,神八点火升空。

  11月3日,神八第一次成功与天宫一号对接,组成组合体。

  11月14日,组合体首次分离后成功二次对接。

  11月16日,神八与天宫一号第二次分离,二者永别。

  11月17日晚18时43分,神八踏上归程。

  11月17日晚19时32分,翱翔太空17天后,神八回到祖国。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