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消息

山东渔民北京讲述受损情况 欲起诉康菲与中海油

2011年11月18日03:58
来源:新京报
昨日,山东牟平渔民都兴虎在发布会现场讲述自家养殖场受损情况。本报记者 钟晶晶 摄
昨日,山东牟平渔民都兴虎在发布会现场讲述自家养殖场受损情况。本报记者 钟晶晶 摄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昨日,来自山东牟平的5位渔民与律师贾方义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小型发布会,宣布代表30余户渔民对康菲和中海油提起诉讼,要求对方赔偿因蓬莱溢油造成的3000万元损失。

  渔民代表讲述受损情况

  这是蓬莱溢油发生后,首起由律师代理的渔民民事诉讼案。此前,河北乐亭渔民的民事诉讼因举证不足被天津海事法院驳回。

  值得注意的是,渔民此次委托的律师系此前以个人名义发起公益诉讼的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贾方义昨日表示,诉状将于今日递交给青岛海事法院。

  昨日发布会上,几位渔民代表操着浓重的牟平地方口音,依次上台介绍了各自的养殖受损情况。

  山东牟平养殖大户贺业才表示,今年自己投入了16.4万买了1万7千笼的海湾贝苗,但是现在受到油污污染,只有3000笼贝还活着,幼苗长得很缓慢。另一位渔民代表都兴虎表示,自己今年的损失超过了60万元。

  据了解,牟平当地有200多家养殖户,此次发起诉讼的有30多户。

  能否立案律师看法不一

  贾方义表示,环境损害的民事诉讼在我国可以使用“责任倒置”的原则,即由中海油和康菲公司来举证渔民损失与油污污染无关。

  对于诉讼能否立案,贾方义认为,该案已符合立案条件。

  对此,一些观察人士并不乐观。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这次民事诉讼本质与上次河北乐亭渔民提出的民事诉讼并没有区别,法院很可能会以相同的理由驳回。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