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评论

评论:根治乱象呼唤“校车立法”

2011年11月18日04:27
来源:新京报

  社论

  让孩子们坐上安全的校车,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可是公权力机构更应该积极协调各方,进行制度设计,做立法安排。

  甘肃正宁校车事故发生后,各地开始又一轮校车安全大检查。无疑,这些检查都是必要的。

  不过,这起惨烈的车祸还是让校车制度的缺失,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教育部门和各级政府为推行校车制度,还是做了不少工作。8月25日,教育部在浙江德清县、山东威海市等6个地区开展校车试点。几个月运行下来,当地民众反响不错。

  在制度建设方面,去年7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开始实施。而近年来,有些地方已经出台了当地的校车管理办法,有的地方也为推出校车制度做了大量的调研。

  然而,这并不能掩盖各地政府投入的普遍不足,也不能应对校车制度、法规严重缺乏的窘迫现实。

  在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除了推行校车制度以外,校车也有种种的法律措施保障其行驶安全。在美国有超过500部的各类关于校车的法规。显然,我们只依靠一部技术标准和几部地方法规,是不行的。让没有校车的孩子坐上校车,让校车成为公路上最安全的车辆,亟须立法保障。

  首先,立法应该明确校车投入的责任主体。倘若,政府在购买校车、维持校车运营方面负有主要责任的话,那么,各级政府的责任需要有清晰的界定,而且,也要成为具有约束力的硬性规定。而对于社会力量介入校车运营,也应明确门槛和责任。

  其次,校车一旦上路,那么,校车的道路交通“特权”,也需要通过立法来确保。很多国家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其他车辆不准超越校车,而且有非常严历的惩罚措施。

  再次,由于校车属于特殊车辆,校车驾驶员的资格审核,当然也要有严格的规定。校车肯定不能随便什么人都能开。而在不久前的一次校车事故中,居然发现驾驶员有10年的吸毒史。

  另外,校车是不是应该向所有的孩子、所有的学校一视同仁,也需要立法明确。现在最需要校车的是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校车问题最突出的也是农村学校以及公立教育之外的学校和幼儿园。甘肃正宁校车事故、湖南衡南校车坠河事故,都集中暴露了这些问题。校车立法最应该打破这些户籍、地域、公私之别。

  当然,校车上路还涉及日常管理、运营、保险、事故责任等等问题,这些也都需要通过“校车立法”来解决。

  甘肃正宁校车事故的惨烈,再次刺痛了社会。一些爱心人士,也在展开捐献校车的爱心救助行动。一些有条件的地方政府也可能会率先推行校车制度。这些都值得鼓励。

  可是,仅靠爱心人士和地方政府的自发行动,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孩子们坐上安全的校车,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可是公权力机构更应该积极协调各方,进行制度设计,做立法安排。或者专门为校车立一部法,或者对现行的一些法律进行相应的修改。

  有了制度和法律的保障,校车会有的,安全也会有的。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