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遨游半月余夜返乡 “天宫”期待航天员造访

2011年11月18日04: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仲玉维 王卡拉
昨晚,神八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这是现场工作人员打开飞船舱门。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昨晚,神八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这是现场工作人员打开飞船舱门。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这是从飞船返回舱舱门看到的场景。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这是从飞船返回舱舱门看到的场景。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本报讯 (记者仲玉维 王卡拉)昨日19时32分,“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降落于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这标志着“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中国成为继美、俄后第三个独立完全掌握空间自动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神八11月1日5时58分从酒泉发射,以在轨运行16天又13小时(397小时)的时间和1100万公里的行程,成为迄今中国在太空飞行时间最久、飞行距离最长的飞船。

  返回舱将运回北京

  昨晚,工作人员将中德合作的通用生物培养装置从返回舱取出,运至直升机上。直升机将把装置运至大庙,由在那里等候的有效载荷直升机接力运到北京。今天凌晨,神八上面搭载的中德合作的空间生命科学实验项目33种实验样品,将在7.5小时内运回北京。

  昨晚11时许,记者电话连线总参陆航部某团张治林团长获悉,因天气有变化,原计划由直升机运载的有效载荷改由空军驾驶的飞机运载直飞北京,并将于今日凌晨1点左右运抵北京某军用机场。

  届时,神八上面配备的两个形体假人,用于模拟航天员的真实体重,也将送到中国航天员中心。

  飞船返回舱现场处置完毕后,将于晚些时候被送到呼和浩特,而后运回北京。

  神九是否载人需看数据

  按照计划,明年,“天宫一号”将等待着与“神九”、“神十”两位“恋人”相约,神九、神十将至少有一次载人飞行。

  此次任务成功,是否意味着神九一定会载人?据新华社报道,对此问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两任总设计师王永志、周建平都表示,需要对此次任务的数据进行全面评价才能作出决定。“我也和大家一样期待着中国的再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周建平说。

  链接

  神八回家路

  18:00 神八已在轨运行第262圈,飞临纳米比亚上空,进入返回前的最后一圈飞行。

  18:43 飞船在纳米比亚测站上空缓缓水平转动了90度,第一次调姿准确到位。

  18:45 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默默告别。返回舱和推进舱联合体再次逆时旋转90度。飞船轨控发动机关机,进入返回轨道。

  18:46 飞船制动发动机点火指令发出。飞船直奔地球而来。几分钟后,下降至140公里,接近地球大气层。

  19:07 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分手,完成使命的推进舱随后迅速掉落,在大气层中被烧成灰烬。

  19:19 返回舱到达10公里高度。飞船返回舱按预设程序在预定高度先后打开引导伞、副伞、牵顶伞、主伞。

  19:32 在太空翱翔了16天又13小时,行程1100万公里,降落于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

  发布

  神八17项实验项目首次公布

  包括中方10项、德方6项、中德合作1项

  神八回家,搭载的空间科学实验备受关注。昨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首次公布了17项科学实验项目名称、承研单位。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空间科学实验领域首次开展国际合作。

  据悉,利用德方研制的通用生物培养箱,中德双方开展了四大领域的17项科学实验。四大领域涉及基础空间生物学、空间生物技术、先进生命支持系统基础生物学以及空间辐射生物学等科学研究问题,17项科学实验项目中包括中方10项、德方6项、中德合作1项。

  空间应用系统神舟八号任务主任设计师赵黎平称,此次涉及30多种样品、17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整体操作难度较大。

  揭秘

  神八回家了!按照计划,明年的神九、神十将至少完成一次载人飞行,女航天员有望出现在太空。昨日,记者从中国航天员中心获悉,神九、神十要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所以航天员活动的空间增大,面临一些新的挑战。

  “天宫一号”配有氧气和氮气

  氧气是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天宫一号”和飞船组合体内的氧气供应十分重要。但氧气过多或过少,会影响到航天员健康和飞行器运行。

  据悉,“天宫一号”配备的是混合空气,与地面空气成分不同,天宫内的混合空气并没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只有氧气和氮气两种成分。不能用纯氧,纯氧易产生火灾。

  “天宫一号”和飞船对接后,整个组合体的容积大大增加,因此,供氧的时间也会相对延长,好比大房间里空调反应变慢一样。

  据介绍,“天宫一号”的一大突破是首次验证纯水变氧的技术。据项目负责人吴志强介绍,航天员要对带上去的一箱纯水进行试验,利用电解制氧的技术,使水分解成氧气和氢气,产氧率可满足半个人的呼吸用氧。

  首次明确可吸入颗粒物指标

  最近在地球生存的人们对空气中“PM2.5”高度关注,这是造成灰霾天气的“元凶”之一。

  “天宫一号”同样也很重视可吸入颗粒物指标问题,首次明确提出了微生物指标和可吸入颗粒物的指标。专家赵丕盛说,微生物和可吸入颗粒物指标有两大危害:一是影响航天员健康,二是会腐蚀航天器里的设备。

  航天员在密闭的“天宫”要待上10多天,人体代谢是微生物的重要来源,代谢产生的皮屑等在空气中以浮尘存在,积累起来需要净化。航天器本身也不是绝对无菌的,微生物遇到合适的环境就会生长。杀灭这些微生物和可吸入颗粒物,有专门的装置。

  专家说,地面上已做过试验,把3个人关进了和“天宫”一样大的洁净舱里,进行过滤效果试验,能在一个半小时将舱内洁净度降到了万级以下,比卫星厂房的十万级洁净度要求还要高出十倍。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仲玉维 通讯员 孙海荣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