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北京市排查校车隐患 打工子弟校车拥挤不堪(图)

2011年11月18日04:47
来源:新京报
2011年5月,北京一打工子弟学校校车拥挤不堪。张宇 摄
2011年5月,北京一打工子弟学校校车拥挤不堪。张宇 摄

  本报讯 针对甘肃庆阳正宁县幼儿园校车车祸事件,昨天,北京市教委联合公安部门对部分区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车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这是继今年3月份之后,北京启动的第二次大规模校车隐患排查。

  3月北京首查校车隐患

  今年3月14日9时25分许,北京腾龙幼儿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丰台分公司非法举办的幼儿园临时租用的一辆大客车(核载49人,事发时内有1名司机、5名教师、76名幼儿)在莲石东路门头沟路段小园村路口发生单方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其中一人为幼儿园园长,另一名为幼儿,3名幼儿受轻微伤。

  当月,北京市教委下发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除了对学校自有、租用的车辆进行全面摸排外,还对校车驾驶人进行了教育管理。规定凡交通安全测试不合格的,要责令学校将其调离原工作岗位。

  排查所有区县运营校车

  此次排查将覆盖全市所有区县中小学、幼儿园在运营的校车。将对学校自有、租用的车辆进行全面摸排,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校车、驾驶人要及时予以更换或辞退。

  按照今年3月份市教委下发的文件规定,学校严禁使用逾期未检、超报废年限、安全性能不合格及私人车辆。要每月对备案校车、驾驶人安全状况进行审核,凡最近3年内任一记分周期记满12分、发生致人死亡负同等责任以上或致人重伤负主要责任以上的交通事故、一年内发生超速行驶、超员载客、酒后驾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驾驶人均不得驾驶校车。

  根据市教委要求,东城、朝阳等区县已部署严查黑校车,一经发现将严格取缔。此外,北京市教委还要求各类学校对师生开展安全乘车教育,使学生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并认识到黑车、超速车、超员车的危害和隐患,自觉抵制黑车、超速车、超员车。

  追访

  交管 刚刚查处一批“黑校车”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对校车安全问题非常重视,将校车交通安全保障纳入日常工作。交管部门有专门安监民警,定期深入辖区学校,深入摸排了解需求,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

  不久前,交管部门对媒体曝光的一批“黑校车”进行了查处。下一步还将会同教育等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在北京进行有关校车安全的专项整治工作。

  目前,相关规定尚未明确校车是否享有通行等交通优先权,公交车专用道也没向校车开放。交通部门表示,关于校车的政策性问题,要由主管教育部门牵头制定,交管部门将严格按“交通安全法”管理车辆。

  此外,记者还试图采访交通委,对方未回应。

  观察

  北京校车的一波三折

  北京对于非法运营校车的整治从没停止过。从21世纪初以来,伴随打工子弟学校的增加,交通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开始以打工子弟黑校车整治为重点的校车整治。

  那些由老、旧、破中型面包车改装而成的黑校车里,车内座位大多被拆掉,乘车孩子数量通常是面包车正常载客量的3倍。

  当时有政协委员提出,校车的整治不应只堵不疏,可考虑成立类似校车管委会的机构。

  一度传闻校车补贴

  2006年,因朝阳区百年实验学校校车翻沟致多名小学生受伤事故,曾经一度传出消息称,政府部门正考虑加大投入,对流动儿童学校校车实行部分补贴。而在2005年年底,市教委有关人士还曾透露,有关部门在酝酿制定校车的准入和管理办法。

  各方对于校车租用原则几乎达成一致:中小学校车应租用具有客运资质企业的车辆,不允许为降低成本租用私人车辆。

  “叫停”校车

  2009年年初,石景山区宣布,将全面取消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同时一律取消打工子弟学校黑校车。而早在一年以前,朝阳区东坝乡的多所打工子弟学校就经共同协商,共同“叫停”了校车。同时,海淀、丰台等区也表示,要控制校车数量。校车政策从原来的主导扶持,变为了收紧态势。

  民间互助模式

  如今的校车运营模式,更多采取的是一种纯粹的民间互助模式。由于风险过高,很多学校并不给家长提供校车服务,如果家长有需求,学校可帮助联系校车运营企业,之后家长与运行企业签订协议,学校也与运行企业签订协议,但学校与家长之间不直接签订协议。

  难点

  1 京校车无名分

  一业内人士表示,“校车”的叫法其实是由社会叫起来的,全市并没有正式的文件承认校车,各个区县监管校车的方式也不太一致,一些区县采取交通管理部门和当地教委安全部门联合属地管理的模式。

  2 尚无统一安排

  市校办产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校车目前全市没有统一安排,都是各学校和区县根据需求进行探索。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校车推广就跟取缔黑校车一样,不能“一刀切”,“因校车运营涉及资金、安全、线路、人数、维护管理、司机和带车老师考核等多方面问题,所以要看具体的学校是否具备开通校车的条件。”

  3 责任分工不明

  一业内人士表示,北京校车推广很难,一是由于没相关机构进行运营,责任分工不明确;二是体现出了北京教育不均衡的问题,北京九年义务教育提倡就近入学,之所以滋生出校车,就是择校学生增多的原因。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