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甘肃庆阳校车事故续:遇难者理赔尚未启动(图)

2011年11月18日04:49
来源:现代快报
一名正在接受治疗的孩子。中广网
一名正在接受治疗的孩子。中广网

  记者从甘肃正宁县委宣传部获悉,17日晚间,一名5岁危重幼儿因脑挫伤,急性呼吸性循环衰竭而死亡。目前,该县16日发生的幼儿园校车事故遇难人数升至21人。

  在该县人民医院接受救治的危重幼儿魏磊入院时症状为血压低,呼吸快,体温低,意识模糊,呈贫血貌。经专家组会诊,初步诊断为脑挫伤,腹腔脏器破裂,失血性贫血。16日16时45分,魏磊接受手术,医生发现肝脏破裂,17时50分手术完毕返回病房,23时30分,魏磊呼吸停止,但仍有心率,专家组诊断为急性呼吸性衰竭,脑干损伤。17日下午,魏磊病情加重,经医院全力抢救,魏磊于18时50分因脑挫伤,急性呼吸性循环衰竭而死亡。目前,此次事故已致21人遇难,其中19名为幼儿,两名分别为司机和教师。

  记者还获悉,事故原因初步查明,除幼儿园私自改装车辆、校车严重违规超载、大雾天气影响等因素外,教育、交警部门监管不力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正宁县政府在其门户网站上通报了初步分析的事故原因:一是校车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严重违规超载,左道超速逆行;二是幼儿园私自改装车辆,逃避监管,车辆限定9座改装为无座;三是小博士幼儿园董事长李军刚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对所管理的737名学生只安排4辆校车接送,没有尽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四是因大雾天气影响,货车和校车司机遇到紧急情况处置不力;五是教育、交警部门监管不力。综合

  追究责任

  副县长、教育局长等

  4官员被停职

  记者从庆阳市正宁县召开的“11·16”重大交通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涉及此次事故的正宁县分管副县长及教育局长已被停职。

  庆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左江华称,发生如此惨重的交通事故,相关部门是免不了责任的。交警部门主管人员目前已经停职进行调查。除了交警部门外,教育部门在管理上也有监督不力的原因存在。“正因为这样,正宁县教育局局长及正宁县分管副县长也受到问责,停职进行调查。人民网

  附:被停职调查人员名单

  刘光润:正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戴彩燕:正宁县副县长

  雷会宁:正宁县教育局局长

  苟邵波:正宁县交警队队长

  两名犯罪嫌疑人

  已被刑拘

  甘肃省正宁县政府消息,经初步审查,陕D72231自卸车驾驶员、犯罪嫌疑人樊军刚涉嫌交通事故肇事罪,已于16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小博士幼儿园董事长、犯罪嫌疑人李军刚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于16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据调查,事故发生时,校车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左道逆行,同时两车都是超速行驶,其中幼儿园校车在限速每小时60公里的情况下,时速达80公里;幼儿园私自改装车辆,将9座车辆改为无座,车中幼儿园孩子一部分用小板凳坐在车中,一部分站着。经侦查认定,陕D72231自卸车驾驶员樊军刚涉嫌交通事故肇事罪,小博士幼儿园董事长李军刚安全意识不强,没有尽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据新华社

  善后工作

  遇难者理赔

  尚未启动

  前昨两晚,死者家属由当地政府安排在正宁县城一招待所度过。知情人士透露,至少有三名死者的父母因悲伤过度,住院治疗。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对于死者家庭的理赔工作还处在筹措专项资金、制定方案的阶段,暂未正式启动。昨日,一位受伤孩子的家长拿出了一个信封,其上有县教育局的字样,还写着“教育部慰问金”,家长称,信封里有2000元钱。综合

  记者探访

  小博士幼儿园

  另一校车连夜恢复原状

  昨日上午,榆林子镇民办小博士幼儿园大门紧锁,另外属于该园的3辆校车静静地停在院中,其中一辆是核载7人的长安面包车,另两辆则分别是核载11人和核载9人的金杯面包车。

  记者发现,该园编号为008的校车后排座位与正常座位无异。而近日网络上传播的一张照片显示,校车惨祸事发后,这辆008校车曾参与了救护伤员,当时这辆车后部的座位被改装成环绕车厢的“E”字形。很明显,该校车被连夜恢复成原来的样子。

  一个村没了10个娃

  榆林子镇于家嘴村6队的蒙粉霞是在这起车祸中遇难的武博义的大妈。她向记者介绍,今年5岁半的武博义是弟弟武向龙的独子。因为家中只有一亩地,根本不足以养活4口小家,所以武向龙去西峰市的砖厂打工,妻子今年初也去了北京做饭馆服务员,孩子便由爷爷奶奶照看。大班这学期收费680元,包含学费、午餐费、烤火费、车费和保险费。

  小博士幼儿园的校车早9点接孩子去学校,晚6点逐个送回村里。按照以往惯例,校车接孩子的行驶路线是从榆林子镇出发,沿着宁周公路的下沟村、中寺村、下寺村等一路接孩子,于家嘴村则是校车接孩子的最后一站,校车接孩子行程大约20公里。

  事发地多名当地群众向记者介绍,这辆橘黄色校车已在这条公路上跑了近2年,每次都塞满了小孩,而且往返的速度都比较快。下寺村村民赵晓云向记者证实,3年前她的儿子上幼儿园就乘坐另一辆校车,车里同样也是塞满了孩子,只是当时的驾驶员是李军刚。“军刚人也好,管理也好,娃娃吃的也好,就是感觉路上不安全。”赵晓云说,家里大人都要忙,加上村子距离镇子比较远,所以也就习惯了这样的接送。

  事发时,赵晓云正在事发地旁边砖厂干活,听到“嘭”的一声巨响后,便与很多过往群众参加救援。挤在校车前部的幼儿伤亡比例较大,幸存的幼儿多在车的后部。正因为于家嘴是校车接孩子的最后一站,所以在19名遇难幼儿名单中,于家嘴村占了10名。幸运的是,于家嘴村的6岁女孩路遥遥却毫发未损,她的爷爷将她送上校车后,她被挤到了车后部逃过一劫。

  打工者回乡创办这所幼儿园

  下沟村的张友合称他与小博士幼儿园的李军刚是小学同学。按照张友合的说法,李军刚在7年前由外地打工回到榆林子镇,开始办起一所幼儿园,在此后7年间,镇上另外三四家幼儿园陆续关门,而李军刚的小博士幼儿园却逐步扩大。

  昨日,记者在小博士幼儿园院内看到,东西两侧各有6间教室,铝合金窗户上贴着孩子的剪纸,防盗门上也都有猫眼,院子里干净整洁,照壁的背后是一组儿童游乐设施。

  在大二班的教室前排讲桌上,整齐地摞着6沓低算本、拼音本和生字本。教室内虽然简陋,但墙上贴了不少励志宣传画和孩子的画作,在窗台上是孩子的手工作品。

  按照园内墙壁上的《园长致辞》,小博士幼儿园建于2004年,占地面积1819平方米,总投资约50万元,2006年11月晋升为正宁县二类幼儿园。

  华商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