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全年1/3霾天创51年最高 PM2.5监测暂不公开

2011年11月18日08:44
来源:大众网

  青岛今年霾天51年来最多 汽车尾气等是主因

  2008年霾天出现9天,2009年出现26天,2010年出现88天,今年截至11月17日,已出现99天,创下了51年来最高值。近几年近乎直线激增的霾天,每次到来都让城市变得灰头土脸。分析原因,主要跟不断增多的机动车尾气 、建筑施工扬尘、冬季供热燃煤等有关。目前,本市环保、气象部门都已配备监测设备,暂时未对外发布监测数据,也未开展霾天预报。

  今年霾天51年来最多

  11月16日,环保部就《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向全社会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次制定PM2.5的国家环境质量标准,与各地灰霾天逐渐增多有很大关系。看看青岛的历史记录,就能了解近几年霾天的激增:2008年出现9天,2009年出现26天,2010年增长到88天,今年截至11月17日,已出现99天,创下了51年有历史记录以来最高值。市气象局赵局长曾介绍说,“霾天在上个世纪很少见,但本世纪几乎每年发生,2006年之前,每年出现霾的频次只有1至2次,这几年增长速度很快”。

  “灰霾天在青岛主要集中在春、秋、冬三季,像今年1至4月份出现霾天的天数分别是11天、10天、17天、12天,今年6至8月份分别出现了4天、5天、2天,”市气象台气候科李德萍科长介绍,夏季本市一般吹南风,从海面上带来的多是水汽,污染物比较少,因此多雾天少霾天。其他三个季节,以北风为主,又少雨干燥,有风时会将内陆的沙尘、污染物带来,无风时空气污染物一旦增多也会形成灰霾天。

  主要跟城市环境有关

  霾天为何能大肆发威?专家认为,一方面岛城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尾气排放量增多,另一方面众多项目紧张施工,不可避免出现扬尘。其中,机动车增多是霾的一大帮凶。早上多霾,原因是上班高峰时间机动车都在路上,排放的污染物多,太阳还没出来,大量污染物积聚在空气中,上下空气没有得到自然流动,污染物积聚成了霾。“基于上述原因,像四方区、李沧区霾就比市南区要严重”。

  另外,进入冬季,霾天大增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城市集中供热大量燃煤,污染物增加。

  只监测霾天没开展预报

  作为主要监测机构,市环保局建成的灰霾监测站今年6月份投入运行。这个监测站除配备常规环境空气污染物监测仪器外 ,还增加了挥发性有机物、有机碳等灰霾监测专用仪器,可以监测到PM2.5的数据,也就是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可入肺颗粒物。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还在对灰霾监测的各项指标进行完善,今后会对外发布。

  “2007年时,中国气象局与韩国有关部门达成协议,由韩方提供经费在中国五个地点合作进行沙尘暴监测站的建设,青岛市气象局沙尘暴自动监测站列入其中。”市气象台地面观测科工作人员说,不过现在只监测,没有开展霾天预报,“是否能准确预报还有待检验”。

  链接 区别雾和霾看厚度颜色

  “雾”与“霾”常常被一起提起,它们究竟有什么区别呢?李德萍解释说,雾是指大量微小水滴悬浮于空气中的现象,它一般会使地面的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千米以下。当水平能见度低于1千米时称为大雾,水平能见度在1到10千米时称为轻雾。霾是指悬浮在大气中的大量微小尘粒、烟粒或盐粒的集合体,使空气混浊,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千米以下的一种天气现象。

  雾霾混成一团怎么区分呢?李德萍说,空气中水分含量达到90%以上的叫雾,水分含量低于80%的叫霾。80%~90%之间的,是雾和霾的混合物,但主要成分是霾。此外,雾的厚度只有几十米至200米,霾则有1000米至3000米;雾是乳白色、青白色,霾则是黄色、橙灰色;雾的边界很清晰,过了“雾区”可能就是晴空万里,但霾与周围环境边界不明显。记者 任金梅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