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农安已配备130辆校车 实现乡镇小学全覆盖

2011年11月18日08:58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16日,甘肃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校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多名幼儿死亡。校车一直是困扰着农村中小学的难题,而在农安县,12个乡镇小学的学生由专门的校车接送,校车上有GPS和行车记录仪,校车公司对车速也有严格要求。

  校车公司

  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

  近日,有农安县的学生家长反映,农安县有专门的校车公司,校车每天专门接送学生上学放学,比以前的私人“校车”好多了。

  根据读者的反映,记者来到农安县开安镇中心小学。14时20分左右,一辆辆黄色的校车开进学校里,车上写着“农安学生专用车”几个字,每辆校车上都有编号,而在副驾驶座位与风挡玻璃之间,还有一个支架,正好把副驾驶挡住。7辆黄色校车停在学校的后院,每辆车里除了司机,还有一名负责点名的车长。

  14时40分放学了,几十名小学生排成一队,走向校车。

  学生上车以后,有序地在座位上坐下,那名女工作人员一一对学生点名,确定人到齐后,校车就出发了。

  7辆校车往返送560多个孩子

  看着这一辆辆校车开进学校里接学生,开安镇中心小学校长张岱山的心里很高兴。

  “以前学校门口有20多辆私家面包车超载拉送学生,家长和学校都担心,但没这些车,孩子就回不了家,家长也没有选择,我每天都担心孩子出事,现在有了这些车,我放心多了。”张岱山说。

  据张岱山介绍,今年10月份,该公司校车正式为开安镇中心小学接送学生,一共7辆车,全校一共900多个孩子,还有幼儿班,其中有560多个孩子坐校车,家在一个方向的孩子由同一辆车送到家。据了解,根据距离的远近,每个孩子每个月交120元到150元不等的费用,以前校门口的“黑校车”价格比这个价格还要贵,而且完全没法保证学生的安全。

  公司规模

  130多辆校车覆盖12个乡镇

  记者采访时,一辆写有“校车监察”的越野车来到开安镇中心小学。这辆车是校车所属公司的监察车,这些校车都属于农安县校车客运有限责任公司。这几天又是下雪又是下雨,该校车公司担心校车行车安全,派专人到各个乡镇去督查雪天校车行车情况和排除安全隐患。

  该校车公司经理王磊介绍,今年6月份,该校车公司成立,现有130多辆车,覆盖了农安县12个乡镇,校车都是从厂家采购的专用校车,与普通客车不一样,而且都是符合国家标准,有少林牌的,还有“一汽”生产的,每辆车价值20多万元。

  安全保障

  不超载 一个学生一个座

  据王磊介绍,农安县开安镇中心小学的这560多名乘车学生,7辆校车一次送不完,他们就将学生就分为两批,校车先送家较近的学生,返回来再送较远的学生。

  5年3班的秦子明家在开安镇石场村,离学校有9里左右。秦子明说,之前在没有专门校车的4年里,他都是坐私人的面包车上学和回家,一个月要130元,而且车上的人很多,都是背靠着背坐着的。“现在好多了,不像以前那样挤了。”秦子明说。

  王磊说,为保证安全,在校车上,一个座位只坐一名学生,不会超载,核载41人就坐41人。

  雪天时速不超过30公里  王磊介绍,每辆校车都上了全险,为每名乘车学生购买了保险,车上不仅有GPS,还有行车记录仪,行车路线都是规定好的。“在开车的时候,我们规定司机不允许抽烟,也不能接电话,除了司机还有一个车长,专门负责清点学生人数,得人对上才能开车。”王磊说,他们对冬天行车有着严格的规定,雪天、雪路时速不能超过30公里,险桥、险路、险段行驶时速不能超过10公里。

  据了解,该公司每位校车司机的一个月工资为3000多元,车长工资为1000多元,加上油费、日常养护费,一辆校车一个月要1万元,现在向学生收取的费用基本上是成本价,该公司打算将校车扩充到300辆,覆盖农安县所有乡镇,他们也希望政府能够有相应的投入,比如提供油补等补贴,以保障公司长期运营。

  政府扶持

  交完车船税 财政再返还

  “对于这样正规的校车公司,政府部门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农安县教育局学校安全科科长柴汉成说,像这样正规的校车公司,长春市只有这一家,农安县政府规定,地税部门按规定收取车船税后,再由财政部门返还进行扶持,这家校车公司从学生开学到现在,校车一直安全运行。

  据了解,甘肃校车发生交通事故以后,农安县政府于17日上午专门召开了校车安全会议,交警、教育等部门将在近一段时间内,重点查处“黑校车”,保证学生的安全。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