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程门立雪”“蔡伦造纸”等传说申请非遗

2011年11月18日10:3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洛阳讯 近日,记者从洛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了解到,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进入公示阶段。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19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扩展项目3个,自11月9日起公示,公示期为30天。

  记者了解到,洛阳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共计19项,涉及11个地区或单位,其中民间文学4项,包括“蔡伦造纸传说”、“程门立雪传说”、“龙门传说”、“牡丹传说”,此外,还有传统美术1项,传统音乐2项,传统舞蹈2项,传统技艺4项,传统医药4项,民俗2项及扩展项目3项。

  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程门立雪”这个故事家喻户晓,不少小学生都受到教诲,懂得了求学心切、对有学问长者要尊敬的道理。该传说讲的是宋代著名理学家杨时向程颐求学的故事,故事就发生在洛阳。

  工作人员说,为了加强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健全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今年7月25日,市里开展了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申报工作。被推荐项目必须是由县市级或者区级人民政府公布的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要符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等方面价值,能够展现地域文化,在当地有较大影响,并且在一定群体或社会生活区域内世代传承并活态存在。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