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返回舱防热材料将广泛应用民用建筑

2011年11月18日10: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11月18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通讯员曹长兴 袁致甲)“神舟八号”飞船于北京时间11月17日晚返回地面,在返回舱穿越大气层的过程中,返回舱与大气层的摩擦会产生上千度的高温,正是由于返回舱外部应用的“高效空心填料”,才避免了舱体被烧坏,据了解,这种“高效空心填料”将广泛应用于民用建筑,将有效杜绝由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燃烧引起的火灾。

  据了解,高效空心填料是由酚醛树脂经过一系列的深加工完成,具有粒径小、密度低、热导率低、热稳定性优异等特点,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和优良的烧蚀性能。含有高效空心填料的飞船返回舱烧蚀防热材料可承受上千度高温,能有效隔绝返回舱与大气层剧烈摩擦后产生的巨大热量,阻止热量进入返回舱内部,从而保证宇航员的安全和设备仪器的正常运转。 该项目目前由山东圣泉集团与中科院化学所共同承担,在中科院化学所前期研制技术的支持下,研发、生产人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攻克了工程化批量生产过程中的许多难题,进行了工程技术创新,满足了神舟飞船防热材料的设计要求,保证了神州八号飞船的顺利返回,目前已完成高效空心填料在神九、神十上的供货需求,并且有望在其它航天飞行器防热材料上得到应用。

  据了解,圣泉集团酚醛树脂产品目前规模已达到15万吨/年,成为亚洲最大的酚醛树脂生产基地。酚醛树脂应用领域非常广泛,除了应用于工业和航天、军事之外,目前酚醛树脂改性后被广泛应用于民用建筑外墙保温材料上。酚醛树脂发泡生产的改性酚醛板,具有天然的、优异的防火、保温、阻燃等性能,被誉为“防火保温之王”。

  作者:王成林 曹长兴 袁致甲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