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带两模拟航天员回家 交接任务航天员已初选

2011年11月18日11:1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神八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从飞船返回舱舱门可以看到模拟"航天员"。 新华社现场图片 

  17天,神八带两模拟“航天员”回家

  ■返回舱昨19时32分返回内蒙古主着陆场 ■神九是否载人取决于神八最终评估结果

  晨报记者 杨育才

  和天宫一号“挥别”一天一夜之后,神舟八号结束长达17天的太空之旅,飞船返回舱于昨天19时32分返回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舱内搭载的两个模拟“航天员”以及中德空间生命科学实验生物样品随即被取出送往北京。

  昨天下午,晨报记者采访航天专家获悉,神舟八号尽管是无人飞船,但也是按照载人标准设计制造的,其返回舱做了两大方面改进,以保证更加安全可靠地着陆。

  两项改进保证返回更安全

  和以往神舟系列飞船的3顶降落伞不同,神八返回舱一共配备了4顶降落伞。昨天下午,航天专家、《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告诉记者,神八返回舱增加的降落伞为“牵顶伞”。有了“牵顶伞”之后,返回舱的回收能力具有50%以上的余量,降落伞的破损程度也比以往有大幅度下降,从而大大提高了整个回收系统的可靠性。

  神八返回舱的第二个改进之处是其返回式座椅。庞之浩介绍说,神八之前的飞船,返回舱坐椅下都有一个压力燃气包,其燃气一旦发生泄漏,后果不堪设想。神八返回舱的座椅,用压缩空气来取代燃气,即使发生泄漏,也不会危害航天员的安全。另外,为减轻航天员返回时承受的巨大冲击力,神八的座椅也做了相应改进。

  庞之浩告诉记者,所有这些改进,都是在为将来进行载人交会对接做准备。

  夜视仪、通信直升机助返回

  和神六、神七不同,神八此次返回地面是在夜间,这也为地面搜索增加了难度。

  着陆场系统总指挥张海东昨天下午介绍说,为保障神八的顺利回收,这次专门增配了夜间回收设施,比如搜索直升机上配置了接收飞船发出返回信号的定向仪,增加了夜视仪、搜索探照灯,给地面分队增配了夜视设备,保证在颠簸不平的道路快速到达返回舱着陆现场。

  神八返回着陆场系统此次最大的改进是指挥通信系统。据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吴斌介绍,着陆场增加了一架通信直升机,并在直升机旋翼下安装了中继卫星通信中端,利用缝隙通信技术,对大范围地区进行通信覆盖。

  当发现返回舱时,指挥直升机将指挥其它三架直升机落地,通信直升机则继续在空中盘旋,直到建立起地面通信系统。地面的图像、语音等信息,可通过通信直升机的卫星通信系统,直接传到北京飞控中心。

  据悉,通信直升机的参与,还为今后进行电视直播提供了条件。

  执行交接任务的航天员已完成初步选拔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此前曾透露,2012年我国将进行神九、神十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试验,至少有一次是载人飞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昨日也披露,执行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完成了初步选拔,包括2名女航天员在内的航天员乘组,正在按计划开展交会对接任务训练,训练的重点是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技术。

  此次神八成功返回,是否意味着明年上半年发射的神九就可以载人上天呢?对此,航天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朱毅麟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神九是否能载人上天,除了要看神八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的整个过程外,还要考虑地面测控情况以及神九发射时航天员的准备情况等等,只有在神八返回之后各大系统的最终评估结果都没有问题,神九才可能搭载航天员上天。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