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中国愿意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与各国开展合作

2011年11月18日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今日表示,中国愿意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透明开放的原则下,与世界各国开展合作交流。

  国新办18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王兆耀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发展道路,是一贯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对外开放、开展国际合作也是基本国策。中国立足独立自主的发展载人航天技术,建设载人空间站,开展大规模的空间应用,主要目的是掌握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和平地开发利用空间资源,造福于人类,并力求通过这一高技术工程的实施,能够推动国家的科技进步,带动相关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希望通过高科技工程的实施,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

  王兆耀指出,强调独立发展,并不是说独自发展。中国一贯坚持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透明开放的原则下,愿意与世界各国开展合作交流。事实上,在工程前期,已经与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在工程后续任务中,同样坚持这个原则、这个政策,欢迎国外航天同行和科学家能够参与到我们空间站的建设运用。为推动人类的载人航天技术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空间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是愿意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的,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能够介入进去,原因是多方面的。

  王兆耀表示,后续建设中国的载人空间站,技术上有许多难关,比如再生式环控生保技术,大规模太阳能技术、大型老新组合体控制技术、热控技术、组装建造技术、长寿命运营技术等等,这些难关都要等待我们一一去攻克。因此,在空间站正式建造之前设立了一个空间实验室阶段,其目的就是为了攻克验证这些技术难关。(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