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一号为保成功推迟发射 经费上付出很大代价

2011年11月18日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孙为钢今日介绍,在天宫一号组织发射的过程中,因为其他火箭的一些问题需要在长二F火箭上进行举一反三,为了确保发射的成功,推迟了发射时间,不论是在时间上还是经费上,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是为了确保成功,这些代价是非常值得的。

  国新办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孙为钢介绍说,航天是一个高风险的事业,所以在从事航天的过程中必须要把质量和可靠性放在第一位,航天不能有任何闪失,出了闪失,特别是在运载发射过程中,任何闪失都会造成飞行试验的失利。在空间交会对接试验任务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承担着长二F运载火箭、神舟飞船、空间实验室的三大核心研制任务,这三大系统都直接关系着交会对接任务的成败。

  “所以,我们的研制队伍把质量和可靠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他们把质量和可靠性作为航天事业的基石,把抓质量和可靠性工作贯穿在型号研制的始终。”孙为钢表示。

  孙为钢说,在这次交会对接研制任务中,为了确保质量和可靠性,研制队伍突出表现了下面几个方面:

  一是认真地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将各项要求落实到研制工作实际中。在工作中他们做到了严上加严,严格按照研制程序和操作规程工作,不放过任何疑点。细上加细,他们认真地清理问题,复查数据、比对数据,对出现的质量问题严格归零,不因为时间、进度而放松归零的要求。慎之又慎地进行工作,对一些研制过程开展了反复复查,他们做到了反复复查不烦、反复评审不烦、反复汇报不烦,这体现了航天人对航天事业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

  二是坚持按照航天质量管理的要求,严格认真地进行质量问题归零工作。在出现的质量问题上,航天有五条质量归零的标准,对于出现的质量问题必须要做到定位准确、机理清楚、问题复现、措施有效,并要在全系统采取举一反三,这五条是航天归零的标准。在天宫一号组织发射的过程中,因为其他火箭的一些问题需要在长二F火箭上进行举一反三,为了确保发射的成功,我们推迟了发射时间,不论是在时间上还是经费上,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是为了确保成功,这些代价是非常值得的。

  三是强化技术风险分析和控制工作,结合航天的经验和教训,在风险分析和控制方面总结了很多有效的管理办法,比如六个百分之百的确认工作、九星分析工作,以及数据比对和包络分析复查等工作,这些方法可以有效地发现问题,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控制风险。

  四是充分的地面试验验证,为了在地面验证空间的环境状况,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相关的研究机构共同设计研发了一些地面试验设施,通过这些地面试验设施模拟太空的环境来验证设计方案的正确性,考核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通过这些方法,有效地保证了首飞的成功,并且这些地面试验是研制中必不可缺少的。

  “在这里我再介绍一下,通过我们的自主研发,在地面试验设施上,我们有很多技术的创新,这些地面试验设施使中国航天研发工作的能力更强,并且也使中国航天的基础设施迈向世界的一流,这也是中国航天实力的一个体现。”孙为钢说。

  五是在空间交会对接任务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还组织开展了第三方的独立风险评估工作,相当于请第三方对设计进行了一轮复核、复算,保证了设计的可靠性。此外,还有航天的质量文化和一系列制度来保证产品质量。(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