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德清校车让上学变“愉快旅行” 配摄像头监控

2011年11月18日12: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浙江德清校车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浙江德清校车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中广网德清11月18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来,浙江德清"长鼻子校车"的图片在微博上被热议。今天(18日)早上,中央台记者跟随德清乾元镇中心小学的校车着实体验了一把。从孩子们那得知,校车让上学变成了一段背着书包的愉快旅程。乾元镇中心小学的校长杨丽虹刚刚接受了记者采访。

  今天早上6点半左右,记者乘坐校车和乾元镇中心小学的沈建中老师抵达了齐星县张家厂候车点。这个候车点距离城区很远,孩子多数都家住农村。据了解,每个校车都会有一个老师陪同,这些教师他们值一天班,中心小学给他们补贴5块钱。记者所在的候车点距离城区挺远的,德清的校车服务工程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农村的孩子,校车上一共有40多位学生,最小的一年级,7岁,最大的六年纪,13岁。其中一个名叫王慧的学生告诉记者,她已经坐了两年校车了,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两年前她要走路1个小时去学校上学,现在乘坐校车上学只要最多20分钟。她觉得每天等候校车的时候是非常开心的,上学对她来说就像一次背着书包的旅行。

  今天上午德清县教育局的纪委书记、学生监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罗永昌刚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德清县目前有79辆校车,每天会接送约6千名学生,主要的目标群体是16岁以下的小学生、有家长需要接送的,步行在半个小时之外的这样一个范围。车里会有一个摄像头,它在司机的上方,会开车拍摄学生上下车的情况,有没有路人乘车,校车有没有超载等情况都会被实时监控。

  德清县根据路况不同会使用不同型号的校车,比如说网上热议的大鼻子车,往前突出了1.4米,但是它突出的1.4米,转弯的半径增加了一倍,因此它对路况要求特别高,一些山路就必须需要平头车来行驶,所以在大部分德清县是以平头车为主的校车结构。

  上午记者也采访了乾元镇中心小学的杨丽虹校长,她一身蓝色的小西装,显得非常亲切。她告诉记者,乾元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一半是本地农村的孩子,一半是外来务工子女。中心小学把校车管理放在日常会议重中之重,学校每天会在7点57到8点的时候开一个三分钟的安全教育会议,会定期家访,听取家长的意见。她认为,八定原则和八项制度是学校成功的关键。

  杨丽虹:这个八定原则具体是这样的,一个是定人、定车、定班次、定座位、定时间、定地点还有就是定价,所以严格,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严格按照这个八定来落实。这个八项制度是怎么样的呢?作为学校层面,一个是建立接送车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制,以校长亲自为组长,以分管校长为副组长,然后有校班子其他成员来担任组员成立,这么一个领导小组。

  作者:吴喆华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