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自2008年开始监测PM2.5 主要检测汽车尾气

2011年11月18日13:32

  来源: 《宁波晚报》

  PM2.5,宁波2008年起一直在测

  汽车尾气是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本报讯 近两天宁波和部分周边城市连续出现灰霾天,让细颗粒PM2.5这个在环保领域相对专业的词语推到了普通市民面前。而前不久美国驻华使馆和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空气监测形成强烈反差,也一时之间使PM2.5这个词在网络引起强烈反响。PM2.5究竟是什么,宁波有没有在监测PM2.5?昨天,记者联系到市环境监测中心自动监测室的相关负责人了解了有关情况。

  宁波从2008年开始一直在监测PM2.5

  什么是PM2.5?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PM2.5指的是大气中的细小颗粒,这种细小颗粒的大小是相对目前已经纳入空气监测评价标准的PM10而言,而PM10则指的是大气中可吸入颗粒。“如果说PM10是苹果,那么PM2.5就是樱桃。它的颗粒更小,更容易被人体吸入。同时,也是制造灰霾天的元凶之一。”该专家说道。他们对近三天可吸入肺颗粒物浓度进行统计分析,其中细颗粒物占可吸入颗粒物比例平均达到70%左右。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对外公布的空气环境评价结果是以PM10为标准,但实际上市环境监测中心一直以来也同样在对PM2.5进行监测。该专家告诉记者,从2008年开始,宁波就启动PM2.5监测程序,是全国各大城市中较早启动这一监测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国有26个城市对PM2.5进行监测,但大多都是从去年才开始的。

  该负责人还表示,监测PM2.5的原理与PM10大致相同,都是通过在空气中设置滤网监控设备,能够通过PM2.5滤网的颗粒即为PM2.5。

  主要用来监测汽车尾气

  既然宁波3年以前就已经启动PM2.5的监测程序,那么为什么此前公布的空气监测结果,仍旧与市民切身感受有所差距?该负责人说,按照国家环保部要求,市环境监测中心对外公布的空气监测结果要以PM10作为标准,因为PM2.5此前并没有纳入国家空气环境评价标准。正因如此,所以之前一直不公布PM2.5的监测数据和结果。

  “我们监测PM2.5,一直是作为参考数据,它的作用是对宁波的大区域空气环境进行评价参考和分析。”该负责人说道。他表示,现在造成空气中的污染物增多的主体在发生变化,以前像PM10的评价标准主要是针对燃煤型大气污染而设计的,如今,随着汽车的增多,汽车尾气慢慢变成了造成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而尾气污染则需要通过PM2.5的监测才能掌握。因此,他也希望国家能尽早出台新的空气环境评价标准,让广大市民对空气环境的切身感受能够与公布的数据更为接近。记者 李廷振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