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北京全市严查校车安全隐患 一小时抓三辆超载车

2011年11月18日14:25
来源:法制晚报

  昨天甘肃发生的校车严重交通事故,造成18名幼童遇难。一时间校车超载等问题纷纷进入人们的视线。按教育部紧急通知要求,北京市开始在全市范围内严查校车安全隐患。

  今天清晨6时50分,海淀区交通支队民警在中关村南大街国图门前设岗,检查这个学区过往的校车。法晚记者随行采访,仅早7时至8时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检查出3辆超载的接送学生车辆。

  中关村交通大队民警介绍,对于此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检查,将定时不定岗,坚决严处接送学生车辆的各种违法行为。

  检查现场

  “小黄帽”不知校车有危险

  6点50分,天刚蒙蒙亮,记者赶到检查地——国家图书馆门前时,中关村交通大队的3位民警已经开始设岗,警灯闪烁,格外显眼。同时,北京交通执法总队第六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也已到位。

  码放好锥筒后,7点整,3位民警开始检查。

  “前方过来一辆‘校车’,注意拦截!”检查人员通报。记者看到一辆黄牌中型客车驶来,副驾坐着一位“小黄帽”。放下车窗后发现,车里的“小黄帽”有十多个。

  “警察叔叔怎么了?快让我们走吧,马上就迟到了。”虽然头戴提示交通安全的小黄帽,但这些小学生们显然不知道他们乘坐的车辆并不安全。

  这些学生全部就读于海淀区二里沟中心小学,学生们乘坐的这辆中型客车准载14人,但载有16名学生,包括司机在内,实载有17人,超载3人。

  记者看到,该车车窗全部用黑色贴膜“捂”得严严实实,从外面根本看不出里面乘有那么多孩子,有一个男孩根本就没有座,就坐在座位边的软垫上,当记者问他这样会不会觉得不安全时,他说:“不会啊,我可以抓着安全带。”记者看到,这些小乘客没有一个系上安全带的。

  据执法民警介绍,该车辆属非公路客运车辆,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处以100元罚款并记2分。超载的3名学生,被安排到由民警特意准备的车辆后由民警送至学校。

  检查结果

  一小时查出3辆超载校车

  截至上午8时许,设岗民警共检查校车4辆,其中3辆都有超载情况,且都没有按规定配照管人员,车上只有司机一人负责照顾十几个孩子,十分危险。

  记者从第六执法大队了解到,3辆超载车辆中,有一辆涉嫌非法运营,该车辆的行驶证标明该车属于一家商贸中心,是非运营车辆,但这辆车却用于接送该单位以外的学生上下学,还收取每名学生每月300元的乘车费。

  据被查处的司机介绍,他们公司还有另外几辆车从事接送学生的业务。

  目前,该车辆已被扣留,若确属非法运营,将按照道路运输条例,处以3万—10万元罚款。

  家长“自找”车存安全隐患

  记者发现,这些学生全部从中国气象局家属院接上车,学生的家长也大部分是气象局职工。

  记者随民警前往该学校,校方表示校车不是学校找的,是家长们自己联系的,学校也曾多次提醒过家长和学生关于校车安全隐患的问题。检查点正好有两位家长在场,他们的孩子也都在车上,据他们介绍,家门口、学校门口,一些公司会经常给他们发小广告,觉得路线合适就让孩子们坐了,也没想那么多,但也不知道会超载,如果知道超载,绝不会让孩子坐。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