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黄建国为《水润无声》作序:治水,为政之要民生之要

2011年11月18日14:57
来源:华声在线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为省水利厅原厅长王孝忠所著《水润无声》作序,原文如下:

  法国原外交大臣塔列朗说过一句话:“在世界上,在所有的告别中,再也没有比与权力告别更令人痛苦的事了。”我在王孝忠同志身上却没有看到这一点。2007年,王孝忠同志从湖南省水利厅厅长的岗位上退下来,本着他自己说的“把心态调整好、把时间打发好、把身体休养好”,在高水平、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任务的过程中,勤于思考,勤于写作,到今年上半年一共写了410篇文章。最近他从中筛选了300多篇,整理成《水润无声》文集。他嘱我为其作序,使得我有幸先睹为快。细细翻阅孝忠同志五年来用心血凝聚的这些文字,令我感触良多。

  书如其业。孝忠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后,任过县委书记、市委副书记,1997年调到省水利厅工作。长期的工作实践使他对水、对水利、对水利人有一种特别的情结。自古以来,治国之要、为政之要、民生之要都在于治水。所以,他的笔下所体现的是“水是生命之源、生存之本、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所关注的是“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所描绘的是河湖健康、山川秀美、人水和谐。一本《水润无声》从一个侧面揭示了湖南最大的省情是水情,从一个角度彰显了湖南的治水伟业,从一个方位展示了湖南水利人献身、负责、求实的精神风貌。

  文如其人。孝忠同志担任水利厅厅长首先遇到的是1998年特大洪水。他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与全省军民一道首战湘江、转战澧水、鏖战洞庭、决战长江。这以后十多年间又不知迎战了多少水旱灾害。战斗的洗礼使他深深懂得作为一个“班长”只有低头看书、埋头干事、抬头做人才能超越血火、超越灾难、超越生死、超越时空。有人喻班子为大蒜,最有用的是蒜瓣,可以食用;没用的是蒜柱,无法食用。但没有蒜柱,就凝聚不了蒜瓣。蒜柱又是管方向的,它向上长,蒜瓣跟着长;它长得正,蒜瓣才长得好。某种意义上讲,一把手就是蒜柱,在领导班子和全面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建设好领导班子,关键是选好班长。《水润无声》中孝忠同志的大部分感慨都体现了这一点,体现了水润泽万物、厚德载物的品格。

  言如其心。有道是:“笔耕原来是心耕,用心方见锦绣文。”《水润无声》包括散文、游记、札记、诗词等。全书分为7个部分,各有其特点:事政小议,论民生之举,发忧民之思;漫游随笔,踏天南地北,描盛世鸿篇;读书札记,阅先贤经典,发感慨之思;世情闲谈,忆过往如烟,叹人事多艰;陋室古风,访志士故里,咏经世之志;愚夫感韵,思时代变迁,谱和谐新曲;醉翁长歌,唱欢歌笑语,寄乐民情怀。培根曾经说过,“阅读使人充实,会谈使人敏捷,写作与笔记使人精确”,一个人所写是其精神的升华。通读《水润无声》,如清泉自山谷汩汩流出,读之沁人心脾。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人应具备六种精神:蜜蜂精神——辛苦采撷,心底无私;蚯蚓精神——从不鼓噪,默默耕耘;春蚕精神——吐丝不断,死而后已;苦瓜精神——苦在自身,美人心腹;蜡烛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镜子精神——映清面目,不加虚构。在孝忠同志身上体现了这六种精神。孝忠同志是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被评为全省“勤廉为民、艰苦奋斗”的优秀领导干部,被推选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担任省委督办专员期间从事过三批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督查、巡视。阅读《水润无声》,对于了解孝忠同志的人品、文品、官品,对于激励我们勤用脑、勤动手、勤作为,是很有益处的。

  是为序。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