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校车享特权斥资2000万购79辆车每年补贴400万元

2011年11月18日15:0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德清立法让“长鼻子”校车享“特权”

  斥资2000万购买79辆车 “德清模式关键是服务意识”

  晚报记者 程绩 报道

  甘肃校车事故之后,小学生的接送安全再一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昨天,微博上一张小学生排队登上美式“长鼻子”校车的照片,通过多个名人的转发和评论后,引来一片羡慕和议论。这批“中国最安全校车”不是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而是每天在浙江湖州德清县的山路上搭起一条安全的上学回家路。

  昨天,记者采访了德清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张帆,张科长告诉记者,“德清模式”并不复杂也并不昂贵,关键是服务意识,“老百姓的钱就应该用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

  校车覆盖农民工子弟

  过去两年内,德清县斥资2000万元购买了79辆全新的校车,其中包括14辆美式的“长鼻子校车”,并成立公司招聘专职司机。目前,德清县12岁以下小学生共2万多名,其中通过政府校车接送的学生人数为5900多名,其中大部分是居住在山区和偏远地方的孩子,包括两所农民工学校的学生。每个学生每次乘车只需一元。而过去,德清农村用来运送学生的大多是农用车、摩托车、三轮车,甚至是一些报废的车辆,车内肮脏、环境拥挤、安全隐患无处不在。

  “79辆校车,基本上能满足有接送需要的小学生,大多数学生家里住在县城,不需要校车接送。 ”张帆告诉记者。

  德清模式引发热议,微博上最大的忧虑在于,如何保证校车不成为“贵族车”、“特权车”,张帆表示这个问题不需要忧虑,“因为没有供需矛盾,有需要的学生我们都能解决。 ”

  据悉,德清县校车安全作为德清县民生工程之一,早在2005年就已经实施,当时德清县实施城乡一体化,大多数乡村小学被撤并,家住农村的学生要到镇上上学,于是出现接送需求,县政府近年来始终将这个工程作为重中之重。

  座椅用防火布料

  记者采访后了解到,网友称赞最多的美式“长鼻子校车”,在德清只有14辆,而且由于当地多为山路,“长鼻子”调头难、油耗高的缺点被放大,德清县未来考虑引缩小版的“长鼻子”。目前使用率最高的,则是看起来不起眼类似中巴车的校车,但这些校车也是经过特殊设计的,同样能够最大限度保证小学生的安全。

  张帆介绍,德清的校车都是按照国际最先进的标准设计制造的。目前车上配有50个座位。其中有47个学生座椅,座椅都是特制的,高1.2米,比一般的车椅矮,座椅采用特殊布料,遇火也不会燃烧,每个座位都配有安全带。

  车窗下部封闭、上部可以推拉,防止孩子在行车途中随意打开车窗造成危险。每辆校车配1个司机座椅和2个监护人座椅。此外,每辆校车都装备GPS定位,还有两个摄像头,两名监护人也能够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最特别的是,这批校车除醒目的黄漆和反光板外,车身上还装有两个红色的停车信号臂,在学生上下车时自动闪烁。当校车要减速停车时,也会像交通路灯一样闪,提醒过往车辆。

  至于“长鼻子”美式校车,该款校车车头向前凸出1.4米左右,发动机设置在车头前方。这个设置的好处是万一发动机着火也不会伤及车身。当校车遭遇一些交通事故时,“长鼻子”也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即便发动机起火孩子也能逃生。

  立法确保礼让风气

  要解决学生安全问题,有了好车更要有好的机制,目前德清不仅有符合国标的专用校车,还有专业公司管理,有组织机构指导,也有专门的小组定期督查。而德清县近年来一直在倡导“礼让校车”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有一次遇到路上施工,校车司机王金辉刚准备下车催催,施工员立即打了个手势,清理出路面让车通过;还有一次经过一个单车道的隧道,对面要过来的小车也等在隧道口,让我们先过。 ”张帆告诉记者,这样的例子在德清越来越多,逐渐成为全社会崇尚的新风尚。 “车的因素和人的因素,主要在人”,张帆表示。

  德清很早就开始在运管所、驾校培训班上,开始宣传礼让校车,这在全国还是首创。上月起,德清开始实施《德清县学生接送车优先便利通行实施办法》规定:其他车辆在行驶途中应与校车保持有效安全距离,在校车转弯、掉头时应主动避让;在狭窄路段、桥梁行驶时,应让校车优先通行;学生上下车时,其他车辆要缓慢通行,必要时停车等待。这种地方立法层面给予校车“特权”。

  每年补贴400万元

  每个孩子每次一元,每天两元,这样的收入自然不够校车的维护和人力成本,记者获悉,德清县的这批校车因为车身大、排量大,日常运行费用也高得吓人,百公里油耗达到20多升,换个轮胎就要一千多。

  有缺口怎么办?记者从德清县财政局了解到,校车运行费用不足部分,全部由县财政补贴,每年大约在400万元左右,仅为全年教育投入的0.8%。而2010年德清的教育经费支出5.5亿元,仅为GDP的2.34%,而国家此前曾经提出到2012年教育经费支出达到GDP的4%。“我们每年在学生安全方面的政府投入,只会增加绝对不会减少,老百姓的钱就应该用在老百姓身上。 ”张帆告诉记者。

  目前,德清的校车由一家专业的公司运营,一年下来产生的亏损,再由政府出资补足。而政府对于该公司财务的监管也非常严格,“维修费是由宇通公司的维修站出账,油耗我能算出来,驾驶员工资也是定量的,运营公司耍不了花招。 ”德清县教育局纪委书记表示。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