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科学实验进展顺利 实验样品已随返回舱回收

2011年11月18日17: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敏 赵薇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王敏、赵薇) 记者从国新办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神舟八号的科学实验项目进展顺利,17日晚实验装置和实验样品已经随飞船返回舱完好回收。目前,中德合作开展的17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样本已运回北京。

  “在神八上,中德合作开展的空间生命科学实验,主要用于动物、植物、微生物、水生生物等生物的组织、个体、简单的生态系统方面在空间的微重力和辐射效应方面的研究。18日凌晨,我们已经将实验样品提交中德双方的科学家,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对这些实验样品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赵光恒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天宫一号也按计划开展了一系列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主要包括地球环境监测、空间材料科学实验和空间环境探测等方面的科学实验和应用研究。

  赵光恒介绍,在地球环境监测方面,利用我国自主研制的高光谱成像仪进行了地球环境监测,获取不同区域的高光谱的遥感数据等;空间材料科学实验开展了复合胶体晶体生长实验等;空间环境探测利用带电离子探测器等,获取高能质子等探测数据,监测轨道的空间环境状况,保障载人航天器的安全。

  “目前,天宫一号的有效载荷已经完成了状态检查和初步测试,工作正常,状态稳定,已经获取了第一批的实验数据,即将马上开始进行全面的在轨测试和应用实验。”赵光恒介绍说,未来我国要建成的空间站,将会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应用研究,主要包括空间科学、地球科学和应用、新技术等领域,进一步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