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意大利新总理辣手节流 各地罢工示威乱如麻(图)

2011年11月19日02:5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意大利新总理辣手节流 老东家遭迁怒险被冲击
意大利新总理辣手节流 老东家遭迁怒险被冲击
意大利新总理辣手节流 老东家遭迁怒险被冲击
意大利新总理辣手节流 老东家遭迁怒险被冲击

  本周三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超过7.25%

  上台才一天就遭下马威

  综合新华社报道 意大利过渡政府总理、著名经济学家马里奥·蒙蒂正在成为民众最新的讨厌对象。当地时间16日,他率无党派“专家政府”刚上台,17日就遭遇了头一次信任投票。与此同时,由于不满其雷厉风行的经济改革政策,意大利各地爆发示威游行,蒙蒂就任意总理前的老东家、该国位于米兰的知名学府博科尼大学差点遭到愤怒学生冲击(见右图)。

  首套住宅房产税杀回

  17日,意大利参议院以281票赞成、25票反对的结果通过对蒙蒂政府的信任投票,在总共322席的参院中,蒙蒂政府获得了压倒性的优势。18日,意众议院又以556票赞成、6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对蒙蒂政府的信任投票。

  在信任投票进行前,蒙蒂在参院公布了政府工作计划。他说预算严控、经济增长与社会公正将是政府工作的基础。他表示,意大利当前面临着债务危机的严峻形势,需要做出清晰、明确的回答,合理分配各阶层的牺牲。

  蒙蒂表示,未来政府将对公共开支进行全面的核算,削减从政人员享有的高退休金待遇,还将在退休制度(推迟法定退休年龄)、税收体系(给高收入人群加税)等方面推行改革,恢复贝卢斯科尼政府废弃的首套住宅房产税。

  各地罢工示威乱如麻

  当天,由于不满过渡政府大刀阔斧的财政紧缩改革,意大利公交系统掀起大罢工,学生走上街头游行抗议,并与警方爆发冲突。

  据英国《每日邮报》17日报道,在北部的米兰,学生举行街头游行,高喊着“政府是银行的政府”口号,在试图冲进有意大利商业精英摇篮之称、蒙蒂此前担任校长的博科尼大学示威时,与维持秩序的警察扭打成一团;而在西西里岛巴勒莫,有示威者向当地银行投掷鸡蛋与自制烟幕弹,还向警察投掷石头,后者则报之以辣椒喷雾;在罗马,数百名学生聚集在最大国立大学LaSapienza大学门外和中央火车站示威,一路游行至当时蒙蒂正在发表演讲的参议院大楼外。

  同样刚迎来技术官僚政府的希腊也不好过,7000人在雅典集会示威,美国驻雅典大使馆成了众矢之的,警方不得不动用催泪弹和闪光弹驱散人群。

  危机蔓延

  触及7%“死线” 西班牙危险了

  据新华社电 西班牙财政部17日以超过7%的收益率发行了新一轮十年期国债。融资成本大幅飙升已拉响西班牙债务危机警报。

  当天西班牙财政部预计发行30亿至40亿欧元国债,实际发行额为35.62亿。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高达7.088%,与10月份发行时的5.453%相比,飙升了近30%,并创1997年以来新高。高收益率进一步显示了市场对西班牙经济的不信任。

  西班牙和更安全的德国十年期国债的息差当天也一度触及500个基点,而息差上一次超过500点是在1995年4月。

  西班牙企业联盟组织副主席费尔南德斯警告说,风险溢价一旦超过500个基点,西班牙将被逼至“悬崖边缘”。从历史经验看,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均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7%后不久被迫要求欧盟援助。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