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50年首派国务卿访缅甸 奥巴马欲掀两国新篇章

2011年11月19日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8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发表声明,宣布国务卿希拉里将于12月1日至2日访问缅甸首都内比都及原首都仰光,这是50多年来美国第一次派遣国务卿访问缅甸。

  奥巴马在声明中称,自缅甸去年11月举行大选并于今年年初组建民选政府后,缅甸出现“进步迹象”,下月派遣希拉里出访是对缅甸当前局势的回应。

  声明又称,如果缅甸继续推进民主改革进程,美国将与缅甸建立新关系,掀开两国新篇章。声明确认,17日晚奥巴马乘专机从澳大利亚飞往印尼访问时,首次与缅甸反对派领导人、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昂山素季通电话,昂山素季对美国与缅甸的接触表示支持。

  去年11月,缅甸举行近20年来的首次多党制全国大选,2900万民众参与投票。今年2月初,经选举产生的缅甸联邦议会确定总统和副总统人选,缅甸开始着手从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过渡转型。

  缅甸大选举行后,美国与缅甸“破冰”的步伐明显加快。本月初,美国国务院主管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迈克尔·波斯纳首次访问缅甸,在4天的时间里会晤了缅甸高级政府官员、公民社会成员、反对派政治领导人及国际社会代表等。

  此外,美国官方非军事援助机构美国国际开发署一名高级代表也曾在今年10月末访问缅甸,就支持缅甸发展小额贷款和农业贷款事宜进行磋商。据知,目前美国国际开发署已在缅甸运作一个小额贷款项目,现在正努力扩展到当地少数民族地区及其它一些地区。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