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女航天员是否上天待定

2011年11月20日02:42
来源:城市晚报

  18日,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孙为钢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神九、神十将要实施载人的交会对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补充道,女航天员是上神九还是神十飞船,也要看“训练的情况来确定”。王兆耀还表示,“神八”任务和以前的神舟任务,都没有直接用于军事任务的项目。

  女航天员是否飞天待定

  17日19时32分,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顺利返回。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孙为钢表示,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成功,但还没实施载人的交会对接,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将要实施载人的交会对接。“通过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的载人交会对接,完成了这项工作则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第二步任务的圆满完成,那时候更可以说我们掌握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香港《文汇报》记者问,之前说对神八进行整体评估之后再决定神九是否载人,目前的评估情况如何?什么时候能知道神九是否会载人?

  针对神九、神十的评估问题,王兆耀说,这次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进展得十分顺利,但最后的结果,我们要对所有的试验数据进行充分、科学的分析评价,最后才能拿出评估结论,“计划在年底前能够完成这项评估工作”。

  至于女航天员是上神舟九号还是上神舟十号飞船,王兆耀表示,“要看她们训练的结果来确定”。

  神舟任务没直接用于军事

  针对华尔街日报记者问到“神八任务以及未来的神舟飞船的任务,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有什么样的贡献?”的问题时,王兆耀说,“神八任务和以前的神舟任务,我可以负责任地向你说,我们都没有直接用于军事任务的项目”。

  王兆耀说,航天技术是一个共性技术,它的技术既可以用于军事也可以用于民用,最主要看使用的目的。比如通讯卫星,用来传广播电视,民用通讯就是民用的,部队使用就变成军用的。

  正制定宇宙空间探测规划

  王兆耀还透露,对宇宙空间的探测,是我们整个航天技术发展的重要目的之一。中国的许多专家都提出了这方面的建议,有关部门正在组织进行论证和制定这方面的规划,但没有透露具体的时间表。

  “我们国家是愿意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的,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能够介入进去,原因是多方面的,在这里就不多说了。”针对中国是否愿意加入国家太空站的态度时,王兆耀如是说。

  神八培养箱已拆 样品送实验

  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回家,飞船上搭载的通用生物培养箱也在一场太空“旅行”后安全返回。据悉,“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将于11月21日正式开舱,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科研人员将对返回舱进行外观检查,对返回舱和降落伞等散落物进行研究分析。

  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召开发布会表示,经过专家连夜评估,初步结果表明,中方10项科学实验项目及1项中德联合实验项目样品状态满足后续研究。

  目前,中方各课题组已将样品带回各自实验室,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据了解,通用生物培养箱是在空间特殊环境条件下,研究各类生物对象的生物学反应的实验装置。箱中装载样品33种,将分别开展植物细胞微重力效应的转录组学研究、空间大分子组装与应用研究等多项科学实验。

  (综合《南方都市报》、《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