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近一年来校车事故伤亡人数超黑煤窑死者数

2011年11月20日04:17
来源:央视网

  甘肃幼儿园校车事故发生了,几十个家庭陷入悲伤之中,更让无数的人陷入难过和沉思之中。专家称,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年来,因为校车问题总的伤亡事故,总量要超过我们国家报道的黑煤窑的矿工的死亡数量。我们该给孩子提供怎样的安全成长环境?2011年11月19日央视《新闻周刊》关注“沉重的校车”。以下为节目实录:

  本周视点:超载的校车

  白岩松:

  在本周,相信很多人都因为知道了一起交通事故之后变得格外地难过。甘肃省正宁县一辆接送孩子的幼儿园校车与一辆大货车迎面相撞,造成21人死亡,其中19个是孩子,还有40多个孩子受伤。这辆车按理说只能搭载9个人,却生生地挤进去64个人,这辆车车内的面积也就8平米左右,但却可以挤进去64个人,让人想不通,这是怎么做到的?事故发生了,几十个家庭陷入悲伤之中,更让无数的人陷入难过和沉思之中。我们该给孩子提供怎样的安全成长环境?这会是最后一次校车事故吗?难过之后我们会很快地遗忘吗?《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沉重的校车”。

  短片一:血色清晨

  (夜,雨,正宁人民医院大楼外景)

  解说:2011年11月16日晚,正宁下起了雨,县人民医院的病房内,众多家长还在陪护他们年幼的孩子。

  (医生给孩子检查,孩子哭,家长安慰)

  内脏有问题。

  别哭 别哭。

  视频:(孩子多大了)孩子父亲:四岁了。(主要是伤在什么地方了?)父亲:就是娃鼻子这里,鼻子流血,嘴出血,头上碰破了。(你们去现场了吗,当时他坐在车的什么位置)我家娃是在后面的。

  解说:

  活下来的孩子大多位于面包车后部,这辆核载9人的面包车,撇除司机和老师,本该坐7人的空间里,塞进去了62个孩子。与货车相撞的瞬间,位于前部的孩子全部遭受重创。

  中央电视台记者 王婷婷 11月16日晚串场:在正宁县人民医院,这里有一个危重的小伤员,他叫魏磊,今年只有5岁,他在这次事故中是肝破裂,造成失血性休克,现在他依然没有脱离危险期。我们看到,由于他的父母出去打工,他的爷爷奶奶已经赶到医院来陪护他。

  解说:

  魏磊的父母都在广东打工,他从4个月起就由爷爷奶奶照顾,到事发时已经在小博士幼儿园上学两年多了。

  魏磊的爷爷:(平时他坐校车都是怎么坐的?)平时坐车就是拉这么多人,,都站着。以前下车的时候连鞋都没了。一般平常都拉50多个人。(平时你们有给提过意见吗)提过,我说这么不行啊,夏天要热死人,他(幼儿园负责人)说,你出这个钱还是我出这个钱,他说这个我们就没办法说了。

  解说:

  出事的小博士幼儿园是当地一家在教育局备案的私立幼儿园,开办时间已有5年以上,目前有737名在校生,由于大多数孩子需要接送,幼儿园买了四辆面包车当做校车。

  视频来源 人民网:原小博士幼儿园校车司机 张红:(这里小孩的学费一般是多少?)一般就是一学期300块钱。(300块钱,这其中包括咱们的接送费用吗?)不包括。(接送费是要另外掏的?)另外掏。

  解说:

  需要接送的孩子,每学期交大约50元校车费。低廉的价格吸引了村民,却牺牲了孩子们的安全。

  视频来源 人民网:原小博士幼儿园校车司机 张红:(要拉60几个孩子,它是怎么拉的?)这就牵扯到私改车型,他就是把后面的两排座位全部拆了,然后架起那个长板凳,小孩上去就骑在上面,中间那排就骑在上面,两边就是坐在上面。(骑的话一排能骑几个小孩?)大概就是十一二个吧。然后再就是没办法的话就站着。

  解说

  张红是小博士幼儿园四名校车司机之一,每个月挣800元工资,他的妻子就是事发车辆上的陪送教师,每月工资只有500元,他2岁的女儿也在那辆车上,最终妻女全都不幸遇难。

  张红(哭):我媳妇跟我女儿,她们就在肇事车上面,那简直太惨了,一个柏油路上面全部都是小孩。现场。那些小孩直接躺在柏油路面上,我直接下去,我开了一辆车下去,拉了11个吧,大概就这11个,上面只有2个幸存的,其余9个都没了。

  中央电视台记者 张英(11月17日)串场:当时事发的情况,是这辆校车由西向东行驶,那辆重型自卸车是空车,它是由东向西行驶,校车在越线逆行时,和对面的这辆车发生了相撞。

  事故现场附近工人 张俊良:我当时在房子那,我听到咵响了一声,我就赶紧往出跑,结果跑出来的时候,那两个车已经碰到一块了。车门它不是一碰之后把车门碰开了,把那个车门一下碰开了之后,把几个孩子甩出来了,当时有四个孩子就甩出来了,都不知道是男的女的。我们当时那个心情也就是难受得很,一句话就是一个目的救人。

  解说:

  事发当天大雾,这条公路的限速是30公里,但当班司机车速依然较快。超速超载还逆行的小面包车,与对面驶来的大货重重相撞,满满一车孩子,以他们稚嫩的血肉之躯,承受了这样的撞击。

  事故现场附近工人 张鹏:可以说是很惨,让人看了都不忍心看了。当时我看了可以说是忍不住眼泪就掉下来了。

  事故现场附近工人 张俊良:这个事情现在我的眼睛都不能闭,一闭上就想起昨天这个现场。

  字幕:2011年11月17日晚,5岁的魏磊在正宁县人民医院去世。成为此次事故中遇难的第19名幼儿,遇难总人数上升至21人。

  白岩松:

  这几年,校车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对象,可惜并不是因为符合标准的校车越来越多,而是一次又一次山寨版的校车出现事故,而让我们不得不关注它。甘肃的这一次校车事故中,接送孩子的车被刷成了黄色,可颜色的改变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安全,即便这车上还写了“校车”两个字,但这辆车根本就算不上校车,因为它几乎没有一项条件能够达到校车的标准。让我们难过的是,我们都知道,这样山寨的校车还行驶在我们生活中的各条道路上。去年,我国颁布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可是这只是一个悬挂在空中的技术条件,各种让人提心吊胆的校车依然满街跑。

  短片二:校车两难

  解说

  痛定思痛,在正宁县惨剧发生之后,教育部紧急启动了中小学生和幼儿交通安全大检查。这些平日里一直存在的隐患,集中暴露了出来。

  字幕:广州

  现场:数孩子

  交警:核载19人,车上有29人。

  解说

  司机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而这个所谓的“看护老师”,也是一问三不知。

  记者:她是不是你们的老师?

  儿童:不是。

  现场:“带队老师”推搡孩子…

  解说:

  交警当场扣车,并要求幼儿园派出符合标准的校车来转载小朋友,并对司机罚款200元扣3分。但是这样根据现行交规的判罚,与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相比,微不足道。

  字幕:江西 景德镇

  解说:傍晚时分,执勤的交警拦下了一辆微型面包车,车里黑压压地挤满了学生,这辆车核载7人、实载24人,严重超员达到300%。为了安全起见,孩子们被暂留在交警队值班室。

  画面:家长领回

  家长:我不知道校车装这么多人,校车超载很危险,校方药是解决好这些问题,我们还是会包接送,我们都是付了钱的。

  字幕:北京

  现场:庭审

  解说:这是11月6日的一场庭审,原告席上的年轻父母,因为今年三月的一起黑校车交通事故,永远失去了5岁的儿子。

  母亲:根本就睡不着觉。

  解说

  原告律师说,肇事司机尤某有吸毒史,而且涉案校车经常超载。

  汽车租赁公司:承租方造成的交通事故,带来的人身损害,我们没有赔偿责任。

  画面:母亲无声的哭泣

  解说:每一起悲剧的背后,我们都能看到相似的原因,管理混乱、严重超载、车况不达标、司机不合格,以及从校长到家长的失职。这条本该一路平安的上学路,却处处隐患。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袁桂林

  最近这一两年明显的变化是频率增加,频频发生,不完全统计,最近一年来,总的伤亡事故,就是因为校车问题的伤亡事故,总量要超过我们国家报道的黑煤窑的矿工的死亡数量,这个数量是很惊人的。

  解说:袁桂林教授

  今年执笔的年度课题就是“校车安全”,在他看来校车乱象的直接原因,是教育部、公安部、交通部事权不明,这个性命攸关的大事,事实上“无人负责也无人管理”。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袁桂林:

  我想确实太频繁了,已经是不能够再这样继续下去了,而且现在没有发生的隐患到处都是,应该马上引起重视,加以规范和解决。没有责任主体和法律的空白,是我们目前解决问题的一个最大的困惑,可能是没有依据的。

  字幕:江苏 德清县

  解说:

  这一周,德清因为它的校车制度吸引了众多羡慕者甚至模仿者。2000多万购车的大手笔、每年200万的专项拨款,以及“校车优先”的原则确立,让校车不再仅仅是个概念。

  现场:列队上车

  解说:

  事实上,今年秋季开学前,教育部专门召开了校车试点工作启动会,德清正是六个试点城市之一。去年,质检总局也出台了《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悲剧之后,校车成为一个关注度极高的民生问题,但与重金购车相比,相关的法律和制度配套我们才刚刚起步。

  字幕:重庆 11月18日

  画面:家长带孩子挤公交

  家长:挤公交好危险嘛,以前有校车多方便的。现在随时刹车,可能就要摔跤。

  解说:

  不达标,就停运,家长只能无奈接受。在解决交通“险”的问题的同时,又加剧了上学交通“难”的问题。我们或许该换个思路想想,教育通勤,是教育服务的一部分吗?校车悲剧,更大的现实原因是什么?

  白岩松:

  甘肃的这起校车事故发生之后,很多人都在指责怎么能用这样的校车呢?怎么能一下子挤进去这么多人呢?但是指责是容易的,可现实却是残酷的。我的一位同事在云南拍到一辆敞篷超载的校车,但是犹豫了很久他也没好意思发微博,因为一旦发上去,孩子们恐怕连这样的校车就都没有了,离家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的孩子就只回到徒步上学的状况中。这就是一种现实跟理想的纠结。不过,甘肃的校车事故发生后,他还是将照片发布了出去,因为他想明白了,哪怕让孩子们徒步上学,也起码能够有安全呐。但是9000万的学生需要校车,他们为了安全,就只能徒步上学吗?而徒步上学就一定安全吗?

  短片三:上学交通难

  现场:师傅我问一下 今天这个幼儿园孩子来了吗

  解说:

  自从本周三的车祸发生后,出事的“小博士”幼儿园就一直处于关闭状态。昨天甘肃正宁县宣布该幼儿园管理混乱,取消了它的办学资质。由于“小博士”幼儿园是榆林子镇附近几个村子唯一的一所幼儿园,现在幼儿园的七百多名孩子们都面临无法上学的境况。与此同时,甘肃正宁县所有学校的校车处于停运整顿状态,有关部门表示,校车将在合格后再投入运营。

  同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储朝晖

  校车是这个事件发生的一个外在的表现,根本的问题就是怎么样保障农村儿童的基本上学的权利。

  解说:

  虽然有关部门已经承诺将原址尽快筹建一所公办幼儿园,但是家长依然很担心孩子们无法上幼儿园了,因为有些孩子的家住在离幼儿园十五公里的地方。如果没有校车的话,在这个没有公交车的地方上幼儿园将是一个奢望。近几年来,因为学生数量减少和农村中小学布局的调整,我国很多地方“一村一校”变成了“一镇一校”。因为撤并校上学路途变远,如果没有校车的话学校将变得遥不可及。

  同期:

  学生家长:大人没时间接送 路上车太多 大人不放心 实在不安全

  解说:

  如今,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在上学难、上学贵之外,还要加上一句上学远。在城市是由于择校,在农村是由于撤点并校,校车悲剧肇事的现实背景就是上学远。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刘慧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关注校车,他认为其实校车投入,不仅不会成为像正宁县这样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负担,反而可以在启动内需,刺激消费,扩大就业方面释放出大能量。

  同期: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 刘慧勇:

  政府这种支出是有乘数的 支出之后发工资,买汽车,汽车制造要买原材料,汽车厂也是有工人的,这一套都是有人挣钱的。一套的购买,他们再有支钱,这就叫乘数 经济学中有乘数作用 一般乘数是3.3

  解说

  刘慧勇还算了一笔账,如果按全国1亿学生,每40人坐一个校车,一辆校车

  40万元的标准,全国购买250万辆的话,全国需要1万亿资金,分5年投入,每年只需要2000亿。这相对于今年财政收入约10万亿的盘子,GDP约40万亿来说比例并不算大。

  同期: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 刘慧勇:

  钱嘛可以由政府出,地方财政解决,地方财政用自己税收不够,也可以发债。只要是公共需要的,借钱干没关系

  解说:

  刘慧勇认为,校车带来的不仅是实惠、不仅是对老百姓关怀,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安全。这几天为校车奔走的还有“免费午餐”的发起人邓飞和他的团队,他们也开始到处筹集资金,为“安全校车”寻找出路。

  同期:“免费午餐”发起人 邓飞:

  我们就希望形成一个合力,我们民间能够筹募资金,财政也有一部分资金,当然政府也有一部分资金,共同的把校车问题给解决了

  解说:

  因为推动“免费午餐”的过程中间,邓飞他们积累了一些实践的经验,很多人都希望他们能用“免费午餐”的成功经验来帮助“安全校车”的解决。

  同期:“免费午餐”发起人 邓飞:

  “免费午餐”和安全校车这两个项目是不同的,它的独立性是很强的,不能简单的复制、照搬

  同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储朝晖:中国的情况很复杂

  不能够用一个模式来套所有的地方,应该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包括它的自然地理以及社会的各方面情况,各地探索,这要一个过程的

  解说:

  本周五,甘肃省庆阳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停止2012年公车更新计划,在计划投资5.8亿元的基础上,再贷款1亿元建成幼儿园200所以上,其中每个乡镇建设一所中心幼儿园,配备一辆标准化校车。虽校车涉及的方面、链条更多,面临更为复杂的情况,不过邓飞开始对校车解决充满了希望。

  同期:“免费午餐”发起人 邓飞:

  解决校车这个问题我觉得是有可能的。因为民间愿意来捐款、来帮助、来解决,我相信政府从管理机制、从体系的建设和支持系统的进一步完善,政府来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民间是很支持推动的,这也会形成咱们政府和民间的一个协作合作,共同来保护孩子的生命安全

  白岩松:

  中国的GDP已经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但是在第二的这种光环下,我们依然要面对甘肃校车事故这样悲伤的新闻。我们已经不那么穷了,兜里有了一些钱了,这钱该怎么花就越来越成为比挣钱还要大的挑战。难道我们不该多往孩子们的身上花花钱吗?哪怕勒紧一下裤腰带,相信没人会反对的。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