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福岛近海发生6.8级地震 > 福岛地震消息

大阪人士建议日本迁都大阪避地震 或设立副首都

2011年11月20日05:57
来源:沈阳晚报

  “3·11”东日本大地震再度引起日本地震学家和社会各界对于东京一带可能发生特大地震的担心。关西商业重镇大阪的工商界甚至公开表态,力促政府迁都大阪以便分散风险,令日本首都的政治、经济地位得以保存。除了“迁都论”以外,目前帮东京“分忧”的办法还有一个,就是建设“副首都”,以备东京遭到毁灭性打击时,日本首都功能不至于完全丧失。

  东京不仅处于地震多发带上,还患有空气污染、住房拥挤、物价昂贵、交通不畅等一系列“都市综合征”。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衰退的一个原因是“人力、物力、信息资源过度集中于东京”。1996年,面积约占全国0.6%的东京贡献了超过全国20%的GDP,住着超过全国1/10的人口,而全国人口的1/4以上集中在东京周围50公里以内。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