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一号转入长期管理阶段 科学探测实验将开展

2011年11月20日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4日晚,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实现第二次交会对接。图为二次对接的视频截图。中新社发


  
  11月14日晚,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实现第二次交会对接。图为二次对接的视频截图。中新社发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李甲林 谢波)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运营管理委员会20日最新消息:正在382公里轨道上运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正式转入长期管理,后续按计划将陆续开展各项科学探测实验。

  据介绍,天宫一号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短期在轨运行向长期运营管理迈出的标志性一步,将为后续空间试验和空间站工程积累宝贵经验。按工程规划天宫一号将在太空运行两年,做好长期管理工作,使其保持良好的状态对后续发射的“神舟九号”飞船、“神舟十号”飞船意义重大。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行器管理室主任刘俊泽表示,圆满完成首次交会对接任务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承担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期管理的飞控实施任务。

  他介绍说,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期管理工作概括起来有以下三项内容:

  一是进行轨道维持和飞行姿态转换。受复杂多变的空间环境影响,天宫一号轨道高度将发生变化,需要定期对其进行维持控制以保证天宫一号处于目标轨道;随着光照条件的变化,还需要适时在三轴稳定对地及偏航机动飞行姿态间进行切换,以保证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能源平衡,安全飞行。

  二是定期进行巡检。监测天宫一号平台各分系统设备工况是否正常,使其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三是配合地面应用系统开展科学实验,积累更多的科学数据。(完)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