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矿产品进出口已占进出口总额近35%

2011年11月20日20: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王立彬)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20日说,目前我国油气、铁、铜等对外依存度接近50%或超过50%,我国矿产品进出口已经占到进出口总额的近35%,我国矿产资源需求将持续刚性增长。

  徐绍史在此间的中国矿业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说,“十一五”期间,全国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5万起,关停非法开采、破坏环境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山6万多家,违法违规案件下降37%,同时加快资源整合和结构优化,将近6万个矿区开展资源整合工作,减少2.6万个矿业权。矿山数从1994年顶峰时的28.8万个下降到2010年的11.3万个,但产能却大幅度增加,矿石量从1999年的58亿吨上升到2010年的90亿吨。

  徐绍史说,在矿业发展总体向好的同时,要看到供需矛盾在加剧,我国油气、铁、铜、铅、锌等对外依存度接近50%或超过50%,我国矿产品进出口已经占到进出口总额的近35%。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资源需求还会刚性地增长。与此同时,粗放浪费现象严重,我国资源总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仅为30%到35%。违法违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反弹压力还比较大,采矿的环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矿山和地方利益纠纷时有发生。

  作者:王立彬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