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科学家经过试验再次证明中微子速度超光速

2011年11月21日06: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在科学家们再次进行了一系列实验证明后,一条重要的物理定律可能真的要被改写,光速并不是宇宙速度的极限。

  科学家们的新实验证实了9月份引发全球科学家目光的实验结果。今年9月22日,意大利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下属的一个名为“OPERA”的实验装置,接收到来自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中微子。经测算,中微子在跑过这段732公里距离所用的时间,比光还快了60纳秒(1纳秒等于十亿分之一秒)。

  这一结果给科学界带来了巨大困惑,因为这与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中光速是宇宙速度的极限,没有任何物质的速度可以超越光速的理论相悖。

  10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优化了实验方案并开始复核中微子超光速实验,最终“新的测量方法没有改变最初的结论。”

  但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也表示,在中微子速度超越光速这一结论被驳倒或者被证实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实验观察和独立测试。

  相关资料

  中微子是轻子的一种,在组成物质世界的十二种最基本粒子中性质最为特殊,它有三种:电子中微子、μ子中微子和τ子中微子。

  所有中微子都不带电荷,不参与电磁相互作用和强相互作用,但参与弱相互作用。有实验表明,中微子确实有微小但并不为零的质量。中微子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太阳内部核反应产生大量中微子,因此,每秒钟通过我们眼睛的中微子数量有几十亿个。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