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幼儿园因费用高取消校车 外来工子女上学成难题

2011年11月21日08:54
来源:东南新闻网
“黑校车”被禁后,孩子们上学问题还是让家长头疼。
“黑校车”被禁后,孩子们上学问题还是让家长头疼。

  正规校车费用太高 幼儿园取消校车接送愁坏家长

  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黄晓波 实习生 海小丽)“11·16甘肃校车交通事故”已过去5天。警钟长鸣,各地纷纷针对校车违规超载等安全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大规模排查校车隐患。孩子正读幼儿园的市民林先生却碰到这么一个难题——幼儿园决定取消校车,改由家长自行接送。原因很简单——幼儿园负担不起一辆面包车只接8个学生的费用,也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超载了。

  于是,林先生发帖抱怨:“我提出,我们夫妻俩早上8点就要上班,没时间送孩子。可幼儿园说:‘有两个办法。一,孩子不读了;二,幼儿园介绍接小孩的公司给你们,他们收你们固定费用,你们双方签协议,万一出了问题,不要找幼儿园。’”

  养辆正规校车 一年要十几万

  林先生在帖子里算了一笔账:“现在租一辆面包车一天要300元费用(含油费和人工),8个学生每个需要承担37.5元,一个月上课22天,每人要825元的接送费”。

  这还只是小面包车之类“非正规校车“的费用,如果是安全系数符合相关规定的校车“正规军”,费用更高。在集美与校车打了多年交道的一线交警陈警官向记者分析道:“买一辆正规校车要花二三十万元,用个十年,每年的折旧费就要两三万元;然后还有车险、驾驶员、跟车老师的工资、油费、维护费,一年下来至少花掉十几万元。”

  林先生在帖子里问道:“尴尬的局面来了。面对高昂的接送费,小孩难道不读幼儿园了?”

  外来员工子女对校车需求最大

  “‘上学交通险’的问题解决确实迫在眉睫,而‘上学交通难’更是根源所在。”陈警官表示,“整治校车安全问题是正事、好事!可孩子‘上学交通难’的问题却依旧严峻。”

  陈警官告诉记者,公立学校由于生源多来自本地,再加上其“就近办学”政策,对校车的需求较低,问题不大;主要面向外来员工子女的民办学校,问题就大了。“外来员工子女是个非常需要关注的群体。他们的父母来厦打工,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很多人不具备自行接送孩子的条件,对校车的需求非常大。民办学校需要招揽生源,收取廉价的交通费甚至免费为孩子提供校车,无疑是吸引家长的一大卖点。”陈警官说,“但是,一来民办学校办学也有其盈利目的,二来费用确实较高,所以在校车投入上往往难以保证,车辆数与学生数不成正比,超载就成了家常便饭。”

  校车配备应和校车安全并重

  陈警官举了个例子:位于集美的润泽小学建校初只有200多人,后来逐步发展到了400人,学校就买一租一、运行起两辆校车,可如今学校发展至1000多人,仍然只有两辆校车。“车的增长与学生的增长不成比例,之前我也抓过他们几次超载。最近校长告诉我,学校决定再买两辆校车,可代价就是学校资金周转不良,甚至可能影响到发薪。这还是有办学资格的正规学校。其他有些还在申请办学手续但实际已经开始办学的学校,脱管更严重。他们连办学资格都没办下来,又怎么买符合规定的正规校车呢?他们只能去租那些安全系数不达标的小面包车当校车。”

  “如今,交警天天盯、天天抓,罚得学校受不了,不敢再违规使用‘黑校车’,但学校无力增加校车,干脆横下心取消校车。最终吃亏的还是家长和学生。”陈警官说,“学校买不起、养不起校车,整件事反成了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