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今日开舱取物 数据分析结果可优化后续飞船

2011年11月21日08: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1日)上午10点,已经返回地球的神舟八号返回舱将在它的"出生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开舱取物。虽然"神八"和"天宫"对接的时刻万众瞩目,但它承担的科研任务并不只在这一瞬间。在"神舟八号"返回舱的内部,还搭载了许多项目。那么在历经了14天太空旅行,神舟八号今天又将为我们带来哪些新的发现呢?

  神舟八号除了担负与天宫的交会对接任务之外,其实它还肩负着很多空间科学实验任务,这些实验任务其中有空间生命科学实验项目17个,涉及到33个样品,这17个项目是由中国和德国两国科学家共参与的,其中中方项目是10项德方6项,中德合作1项。

  涉及到的领域也比较广泛,像基础生物学、空间生物技术、先进生命支持系统的生物学以及空间辐射生物学等等。样品也包括了植物、动物、微生物等,还有一些细菌、病毒,在这17项试验项目当中有一些对于环境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如空间生物大分子组装与应用研究,就是一项由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承担的是研究蛋白质溶液在太空微重力下的物理的特性。根据这个实验的要求,载有蛋白质溶液的黑匣子在飞船返回的第一时间就要取出,在7.5小时以内就要运达实验室。黑匣子开启之后专家要进行对蛋白质溶液的研究分析。

  另外,还有两项像中科院水生物研究所和上海生命科学研究所的利用线虫在太空中看它肌肉萎缩的情况,也是需要第一时间将活体线虫送往实验室。针对这样一些有特殊时间要求的实验,神舟八号第一时间降落在内蒙古降落场以后,就要被立刻取出来,因此实际上在当时就已经有过一次开舱了。

  据记者了解,今天上午的开舱将有三项工作。第一就是将其他搭载的物品取出,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科学研究的一些项目的搭载物品。神舟八号的搭载物品不但有科研实验品,还有一部分字画、油品还有水晶等等,这些艺术类的这种搭载品也将在今天取出以后被带回北京。而且有一些东西还得会被镶嵌在艺术品上,作为历史留存。

  第二项,由于这一次任务进行的非常顺利,这个飞船的返回舱上有一些备份的系统并没有启用,比如说像备份伞舱等设备,这次打开舱以后要进行拆除,对它的性能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神舟八号内的数据。这些数据被取出以后要进行数据分析,分析之后得出的结论将会对后续的神九神十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比如说对飞船设施的进一步的改造优化,对于飞船舱内环境的各项指标优化都有重要的意义,也是为了后续载人航天创造一个更舒适、更安全的环境。

  今天这个神八开舱之后将会有一个新闻发布会。这次神八和天宫两次完美的对接,这个对接技术经过验证以后,今天可能会对它有一个结论,这些技术和欧美、俄罗斯早先采用的和国际空间站的对接技术哪一个更先进,是不是会有同一个标准,将来是不是会进行一些相关的合作。这些都是发布会中记者会提出的问题。

  另外这些搭载实验物品取出以后有的将会有一些什么用途,是不是直接可以说得到这些实验已经取得了哪些科研成果。还有,搭载了这么多的物品还有活体的生物,那么在飞船起飞的时候,尤其是返回大气层受到颠簸乃至降落的时候撞击的时候这些物体会不会损害。这些科研人员在这方面又采取了哪些防护措施,可以问的问题非常多。今天上午10点记者将在神舟八号开舱仪式现场为大家介绍实时的介绍开舱的现场的情况。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