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务微博80%既盲又聋自言自语 渐为网友所诟病

2011年11月21日11:05
来源:黑龙江晨报

  8成政务微博患上“痴呆症”? 诸多诟病理由五花八门

  ●当前政务微博群体中80%患上了“痴呆症”,既“盲”又“聋”,自言自语。

  ●政务微博应该放下身段,拜民众为师、问情于民,特别是有雅量倾听骂声。

  11月17日下午,“北京微博发布厅”在新浪网上线运行,首批共20个北京市政府部门官方微博“合唱”亮相;但同时,近期广州交警官方微博评论《新快报》记者的一个“吠”字,仍被网友围观热议。

  不少网友认为,政务微博的创办,拉近了政务机关与老百姓的距离;但如果政务微博的实操、监管和效果不佳,反而会架高政务机关的姿态,疏远民意,并阻碍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

  现状: 八成又“聋”又“哑”

  2009年下半年,湖南桃源县官方微博“桃源网”出炉,成为我国最早开通微博的政府部门。紧接着云南省委宣传部的官方微博“微博云南”面世。随后,以“平安肇庆”、“平安北京”为代表的全国各地的公安微博,以及各级党政领导的微博如雨后春笋般开通。

  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社会化媒体实验室在其官方微博“政务微博观察”中提到:“当前政务微博群体中80%患上了‘痴呆症’,既‘盲’又‘聋’,自言自语。”同时,在网友的注视与研判下,某些政务微博渐渐为网友们所诟病,理由可谓“五花八门”。

  其一,用词不当。今年9月30日,广东茂名网友“LCHANGR”给茂名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茂名”留言:“今晚广湛高速会塞车塞到几点呢?”“平安茂名”回答:“我又没有预知能力,怎么知道今晚的情况?”网友不禁感叹如此回答是否“太轻浮”

  其二,“关注不当”。典型案例为大连市西岗公安分局关注苍井空事件。1月9日20时24分,大连西岗网友“周禹含v”搜索了西岗公安分局的官方微博,发现该官方微博只更新过三条,而且让人讶异的是,其关注对象只有日本艳星苍井空一人。

  其三,回复雷人。7月1日,网友“热心市民”留言反映河南南阳交警面对交通堵塞,不忙疏导忙罚款。南阳公安局回复:“你的想法也好、呼吁也好,完全是逆潮流而动,是螳臂挡车。公安机关将对你听其言、观其行、观后效,密切关注你的煽动性言论是否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再视情处置。”网友慨叹:“网络留言板成了警方单方面的宣传工具,根本没有从群众角度出发解决问题。”

  其四,更新迟滞。不少网友反映,大多数政务微博不是“久不更新”,就是“仅仅发布信息,没有回应,没有反馈。”这类政务微博被网友戏称为“不作为的僵尸政务微博”。

  其五,官话套话。不少政务微博一开口就是“公文”、“通报”和“消息”,用词正式官方,被网友描述为“高不可攀”、“死气沉沉”。

  其六,功能简单。济南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的官方微博自今年6月23日开通以来,共更新了36条微博,照搬其官方网站的信息以及提供了一个无链接功能的网址,网友讽刺其为“缩写版网站”。

  其七,漠视民意。“兴庆微博”又删评论又“拉黑”。11月18日,银川市兴庆区党委、政府官方微博“兴庆微博”贴出了对网友“般若观”发帖称房屋强拆问题的调查核实,许多网友认为该微博有“成为房地产公司的新闻发言人”之嫌。有网友发现有些质疑评论被删除,更有网友被“兴庆微博”拉入黑名单。

  作用:解决问题还不够

  政务机关开通微博的初衷各不相同。

  综合各类政务微博,记者发现政务微博设立的初衷之一是提供资讯与服务。北京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在首条微博中表述:“最新的警方资讯,最快的防范提示,您身边警察的新鲜事儿,您最想了解的服务举措,都会织进这个‘警察围脖’里。”

  初衷之二是舆情危机公关,通过微博回应网络盛传的负面新闻。11月16日,就甘肃庆阳某幼儿园超载校车发生的车祸,甘肃省卫生厅在其官方微博上通报伤亡情况和治疗进展。

  初衷之三是在负面事件发生后“临危受命”,专门回应和辟谣,比如“钱云会事件”后出现的“平安乐清”。

  也有少数政务微博的开通,只为敷衍了事。衡阳市司法局正副局长在会议上互殴事件曝光后,衡阳市司法局于10月12日开通官方微博,连发3条内容雷同的和解申明,之后再无更新。

  政务微博的作用效果与设置初衷是否符合?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些政务微博之所以受网友欢迎或热捧,更倚赖于内容的亲民,而非解决百姓问题的令人满意。推荐菜谱、发布“淘宝体”或“凡客体”的公告、提供生活常识、会“卖萌”、够幽默,确实吸引了大量粉丝,但通过微博真正与网友互动的并不多,听取网友意见、接受网友投诉的更少。

  例如银川市各政务机关以受理一般投诉为目的开通微博后,实际操作并不尽如人意。11月1日,“问政银川”和银川市纪委新浪官方微博先后点名批评银川地税忽视市民投诉,因为该微博在10月份只更新了一条。

  内幕:政务微博谁在管

  究竟是谁在负责政务微博的更新、监管和维护?记者调查了部分政务微博的管理状况,发现呈现三类情况。

  一些较早开通微博、影响力和人气较大的政务微博都由专人负责维护。比如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微博“广州公安”;安徽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安徽公安”由“平安江淮网”筹备组负责;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则成立了“平安北京”微博团队,从不同警种的民警中挑选团队成员,要求是“有责任心,熟悉网络,熟悉公安业务”。

  更多的政务微博“自顾不暇”,由该政务机构的新闻办或宣传科负责,工作人员在更新微博之余还要负责其他工作。比如广东省内的“江门公安”、“深圳公安”和“平安茂名”。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宣传科负责维护官方微博“江门公安”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日常除了要更新微博以外,还要兼顾其他宣传工作,下班后也会在岗位上看微博、发微博,与群众沟通。”

  还有一部分地方政务微博管理比较薄弱。北京通州消防支队的官方微博由一名普通消防员负责,并无专门宣传人员。该王姓消防队员坦言,自己平时要出火警,同时要制作防火宣传图片和视频发到微博上,“事情太多,忙不过来。”

  新浪新闻中心微博主管刘清利认为:“政务微博有内部监督体系很重要。”

  建议:线上线下要配合

  政务微博如何管理和维护?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沈阳在《2011年第3季度网络舆情报告》中提出,政府“官博”应“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只有抓住了“人”,同时注意细节,才会受到网民欢迎。《2011年第3季度网络舆情报告》特别提到“微博开始成为相关部门进行网络问政的主要平台”。

  沈阳认为政务微博管理日常化、专业化是大势所趋,其管理者“需要有一定的媒介素养,尤其要注意线上——线下——线上的协调配合。”

  沈阳告诫政务微博“不可走商业草根大号微博路线”,他提议:“政务微博应明确自身板块风格,将自身信息分类,注重专业的语言表达,尊重粉丝情绪表达,及时、灵活、权威地提高互动率,及时满足人民诉求,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由专门的管理人员负责不同板块,注重时间调配以及微语言应用,针对不同部门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与粉丝沟通。”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在首届“政务微博与社会管理创新高峰论坛”上说:“领导干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需要民意的支撑,需要寻找与民心的结合点。微博问政恰恰为官员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提供了一种便利。”他认为,领导干部一定要重视微博产生的“核裂变”效应,重视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

  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微博粉丝高达570万,他说,微博里面有民生,政务微博应该放下身段,拜民众为师、问情于民,特别是有雅量倾听骂声。并通过互动寻找不足,从点滴火花中修正自己,这样才可以最大限度地消除误解,增进社会共识。

  上海交大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耘耕对我国政务微博运作提出几方面建议:重视政务微博的规范化,提升政务人员的媒介素养;提高政务微博的内容质量;提升政务微博的互动功能;重视政务微博的服务性功能;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的信息传播及沟通交流;与微博运营商充分合作,强化认证机制。□ 摘自《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