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当矿工月薪上万 称井下感觉和地面差不多

2011年11月21日11: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大学生当矿工月薪上万 称井下感觉和地面差不多

  提到矿工,一些人会觉得大都是文化程度较低的人,记者走基层来到陕煤集团澄合矿业公司王村斜井煤矿后得知,该煤矿近3年来共招收了170名大中专学生,其中110多人在采煤一线工作,大学生的月收入基本都在万元以上。

  昨日(17日)在矿上,记者见到了该矿24岁小伙子刘安强,他老家在汉中勉县,去年7月份从中国矿业大学电器工程专业毕业后,来到王村斜井煤矿工作。刘安强说,以前他想着煤矿下面肯定是非常艰苦的,但是到了王村斜井煤矿后感觉和在地面上工作差不多。井下都是机械化操作,一线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班中休息时,可以在井下距离工作面最多不到半小时路程的超市里购买面包、方便面等食物,还有开水、饮料等,非常方便。在这里工作,除了工资和奖金外,煤矿每月还给所有矿工的食堂卡内充300元的伙食补助,食堂卡上的钱不仅可以吃饭,还可以买各种食品。“我在井下工作面是技术工,每月工资在万元以上,我觉得国有煤矿井下情况还是非常好的。我认识的一名来自蒲城的小伙子,2008年从技校毕业后到矿上上班,每天白班在井下工作8小时,月工资也在8000元以上”。

  王村斜井煤矿党委书记王利民告诉记者,他们矿现有职工1440人,近3年来陆续招收了170名大中专学生,这些学生专业性强,大部分都成为了井下的中坚力量。“国有煤矿和地方煤矿的最大区别是,国有煤矿的井下安全设施更为健全,井下每个人都配有定位仪等设备,井上的指挥中心能通过视频看到井下的关键位置,还可以通过定位仪随时观察井下每个人的方位,进行呼叫和相互通话。井下的一些场所也解决了矿工班中休息的大问题。”据王利民介绍,该矿人均年收入8万多元,是澄合矿业公司中投入资金最少、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效益最好的现代化矿井。他表示,虽然产业工人还是比较辛苦,但是随着环境的改善,煤矿安全性地提高,吸引了很多大学生来到煤矿工作,并把自己与煤矿的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目前,一线的大学生月薪基本都在万元以上。据悉,收入大增的矿工基本都在澄城、合阳县城买了房子,许多人还买了汽车,上下班都是自己开车。(记者  石俊荣)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