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香港中大研究发现吸烟兼烧香者患肺癌机率高4倍

2011年11月21日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首项有关吸烟、烧香和肺癌的大型研究却证实,烟民持续在家中烧香,患肺癌机率会高出4倍。负责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学学者指出,吸烟大大减弱呼吸道抵抗力,令燃烧香烛释放的化学物,更容易袭击肺部,令基因变异,增加肺癌风险。

  吸烟可致癌早已是不争事实,为了解家中燃烧香烛、蚊香等会否增加肺癌风险,中大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调查了1208名在2004年至2006年证实患肺癌的男子(35至79岁),就其吸烟习惯、家中烧香情况、是否使用蚊香、家中空调抽气等作风险分析,并在小区随机抽样1069名没患任何癌症的相同年龄组别男性对比。调查界定每日至少吸一支烟者为“烟民”。

  研究结果显示,烟民一日在家中拜神烧香至少两次,其患上肺癌的机率,较家中不烧香的烟民高出3.49倍。若烟民家中长年持续烧香(即过去30年每日烧香至少2次,或过去20年每日至少3次,年数与每日烧香次数相乘至少是60),其患上肺癌机率较不烧香的烟民高4倍。研究未发现点蚊香增加患肺癌风险。

  带领有关研究的中大公共卫生学院小区及家庭医学系教授余德新解释,烟民加上烧香习惯,令患肺癌风险大增的其一原因,是吸烟者呼吸道抵抗力已削弱,若经常持续吸入香烛释放的化学物质,患肺癌的风险便会大增。报告亦引述外国研究指出,吸烟可致烟民出现长期呼吸道炎症,吸入燃烧香烛释放出来的氢气根(hydroxyl radicals),可能增加细胞基因变异风险。有关研究在最新一期国际医学期刊《环境卫生展望》发表。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