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我国近年校车伤亡事故频发 遇难人数已超黑煤窑

2011年11月21日14:5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消息 据央视报道:11月16日发生的甘肃正宁县幼儿园校车事故,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校车安全的关注。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袁桂林近日称,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年来,校车伤亡事故总量超过黑煤窑的矿工的死亡数量。

  袁桂林教授今年执笔的年度课题就是“校车安全”,在他看来校车乱象的直接原因,是教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事权不明,这个性命攸关的大事,事实上“无人负责也无人管理”。

  袁桂林说:“(校车事故)确实太频繁了,而且现在没有发生的隐患到处都是,应该马上引起重视,加以规范和解决。没有责任主体和法律的空白,是我们目前解决问题的一个最大的困惑。”

  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刘慧勇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关注校车,他认为校车投入不仅不会成为像甘肃正宁县这样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负担,反而可以在启动内需、刺激消费、扩大就业方面释放出大能量。

  刘慧勇算了一笔账,如果按全国1亿学生,每40人坐一辆校车,一辆校车40万元的标准,全国购买250万辆的话,需要1万亿资金,分5年投入,每年只需要2000亿。相对于今年财政收入约10万亿、GDP约40万亿来说,比例并不算大。

  刘慧勇说:“钱嘛可以由政府出,地方财政解决,如地方财政用自己的税收不够,也可以发债。只要是公共需要的,借钱干没关系。” 刘慧勇认为,校车带来的不仅是实惠和对老百姓的关怀,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安全。

  这几天为校车奔走的还有“免费午餐”的发起人邓飞和他的团队,他们也开始到处筹集资金,为“安全校车”寻找出路。邓飞说:“我们希望形成一个合力,民间能够筹募资金,财政也有一部分资金,政府也有一部分资金,共同把校车问题给解决了。”

  邓飞还表示:“解决校车这个问题我觉得是有可能的。因为民间愿意来捐款、来帮助、来解决,我相信政府从管理机制、从体系的建设和支持系统的进一步完善来做这方面的工作,民间是很支持推动的,这也会形成政府和民间的一个协作合作,共同来保护孩子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