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拟将产假增加八天 晚婚晚育不再另获优待

2011年11月21日19: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21日全文公布《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21日全文公布《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导读: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今天全文公布《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产假由90天增加到14周。从90天增加到14周,给女职工增加8天产假有哪些用意?与现行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相比,今天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体现出对女职工哪些权益的保障?产假增加会不会加剧女性就业困难?

  中广网11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今天全文公布《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规定,将产假由90天增至14周。此外,女职工怀孕不满4个月流产的,产假不少于2周;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产假不少于6周。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的,工资或者生育津贴以及生育、流产的医疗费用,所在单位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没有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目前,《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已经全文公布,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12月23日前,登录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或者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往:北京市2067信箱,邮政编码100035,在信封上注明“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字样。还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nzg@chinalaw.gov.cn。

  那么,从90天增加到14周,给女职工增加8天产假有哪些用意?与现行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相比,今天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体现出对女职工哪些权益的保障?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来做评论。

  主持人:从90天增加到14周,把14周换算一下是98天。单从字面来看,也就是说女职工的产假增加了8天。请您先来分析一下,这样的变化有哪些用意?

  张车伟:我觉得更多的可能还是和国际接轨,因为国际劳动组织规定妇女产假是14周。从保护女职工的角度来讲,90天和98天相比,我觉得差别不是特别大。

  主持人:这是网友关注到的一点,8天的变化到底是增加了什么。还有一点也是引起大家注意的,就是对于晚婚晚育和难产产假的天数和待遇,原来的规定当中是有相关条款的,比如说晚育是在90天产假的基础上增加18天,难产再增加15天。在今天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当中没有看到相关的说明,这是不是意味着晚婚晚育还有难产等将不再享受增加产假天数的待遇了呢?

  张车伟:对,从新的规定来看这些条款不再存在了。晚婚晚育在过去是一个少数人的行为,现在基本上所有人都是晚婚晚育,所以没有必要再加以特殊对待。

  主持人:照您这么说,晚婚晚育应该成为绝大多数人的选择,这样算下来女职工的产假其实不是变多了而是少了?

  张车伟:也可以这样说,现在产假的规定更多是从与国际接轨的角度出发的。

  主持人:和现行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相比,今天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当中,哪些方面体现出了对于女职工权益的更进一步的保障呢?

  张车伟:我觉得有两点和过去有所不同,一个就是过去的规定当中没有私营个体企业,现在将他们明确的纳入进来,体现了公平对待的原则。另一点是对于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不像过去那么死板,更加灵活,也有利于以后根据条件变化随时调整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情况,对女职工身体健康有利。

  主持人:那阅读了这份征求意见稿之后,您觉得还有什么方面是需要完善的地方?

  张车伟:虽然我们着眼于对女职工的保护,但是女职工在就业市场中受到歧视的情况仍然很多,主要与她的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说要生育孩子,所以在保护女职工的同时有明显规定。同时我觉得它引起的一些负面影响也不可忽视的,你规定的越详细,对于企业来讲可能就越不愿意招收女职工。

  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仅仅有这些规定还不足以保护女职工权益,国家是不是应该对雇佣女职工多的企业有政策方面的倾斜,同时,鼓励企业尽量招收女职工,使这部分人的劳动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