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白血病常用药断货两月 进口商称尚无恢复时间表

2011年11月22日03: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继9月心脏病手术术后用药鱼精蛋白多地告急后,另一项手术必用药“白舒非”的供应又掉链子。

  昨日 (1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多家医院及药品进口商处得知,过半白血病病人在接受骨髓移植手术必用药“白舒非”,目前已在全国断货长达两个月,且供应链断裂的窘境仍有持续之势。

  据S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公开资料显示:商品名为“白舒非”的化学注射液,产品名系“白消安注射液”,批号为国药准字J20090054,由全球制药商日本大冢制药研发,国内流通的“白舒非”注射液均是由一家名为麒麟鲲鹏(中国)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企业进行进口。

  麒麟鲲鹏(中国)经营企划室王部长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也在尽一切努力恢复这个药物的供应,但是由于SFDA关于药物的审批流程很严格,对于目前审批进展情况我们尚不清楚,公司只能积极配合,还没有具体恢复的时间。”

  麒麟鲲鹏(中国)方面指出,今年7、8月份公司已收到过相关提醒,“可能会有断货的可能”,但此后仅在9月份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进行额外备货,时间十分有限,因此备货量不可能很大,无法支撑长时间的供应。

  “白舒非”注射剂研发者的日本大冢制药有关负责人北田将充曾就更换生产商一事解释称,该药原先一直是由美国公司的BVL(BenVenueLaboratories,Inc.)生产基地制造,然而由于BVL生产基地多次出现生产问题,因此现已转至另一后备生产基地,即同在美国的DSM生产基地,后者今年已投产。

  北田将充表示:“各国新药基地申请和审批的时间不同。大冢制药已经收到来自美国和欧盟的批准。今年8月份,大冢制药已将申请提交中国的相关监管部门,目前仍在审查过程中。”

  然而事件可能还有转机,有行业人士指出,不排除“白舒非”注射剂缺货事件影响扩大后,SFDA对于该药审批有“特事特办”的可能性。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公关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向记者指出,目前很可能由于该专利药专利期未过,仍受专利保护,因此一旦断货就会影响比较严重。而此前鱼精蛋白的紧张则是因为价低利薄,这两种情况都很具有代表性。

(责任编辑:UN0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