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东城探索人口居住和福利剥离 促进人口疏解

2011年11月22日04: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十二五”期间,东城区将积极申请北京市人口居住管理和人口福利剥离试点,意在促进中心城区人口疏解。 东城区政府官网昨日公布《关于“十二五”时期统筹解决区域人口问题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5年,常住人口规模比“十一五”期末下降10%左右,力争完成人口疏解约10万人的目标。

  申请人口管理和福利剥离试点

  目前,东城区人口密度平均每平方公里达到2.5万人。近日,东城区常务副区长徐熙曾对媒体表示,“拿掉天坛、故宫、龙潭湖、地坛和王府井等商业区”,东城区的拥挤程度和住房困难程度,“全世界是没有的”。

  《指导意见》,也将“人口疏解”作为今后五年间的一项主要任务,提出要成立东城区人口规模调控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管理实有人口、从业人口和户籍人口。

  结合部分区域二次改造升级的战略机遇,优化土地利用结构。

  严格控制低端、高密度的住宅项目建设,防止出现因二次改造带来的大量居住人口的涌入。推进以居民住房改善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重点的人口规模调控和人口疏解工程,“积极申请北京市人口居住管理和人口福利剥离试点”。

  建高品质安置小区促人口疏解

  因内城集中大量的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而这些又与户籍捆绑在一起,部分居民不愿意将户口外迁,而试点居住管理和福利剥离正指向这一难题。

  《指导意见》还提出,要积极争取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定向安置的政策和房源。“通过建设高品质安置小区,配套优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切实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促进中心城区特别是旧城的人口向外疏解”。

  据东城区政府介绍,目前,北京市政府已经在朝阳、通州确定几个地块,将盖2.3万套定向安置房,帮助承接东城区的疏解人口。

  2.3万套对接安置房中,即包括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也包括廉租房。目前已完成其中1180套限价房的摇号,将于近期组织选房。

  适当控制腾退四合院居住功能

  旧城居民多集中在胡同和四合院中。《指导意见》提出,将以直管公房回收,政府收购、鼓励私人以股权入股等方式,加强政府对腾退四合院落的产权控制,适当控制腾退四合院落的居住功能,有效降低历史文化街区的实有人口密度,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彰显古都风貌。

  《指导意见》提出东城要从根本上减少经济增长对人口的依赖。

  推动劳动密集、消耗资源等低附加值产业的逐步退出和战略转移。加强对低端业态的规范管理,加强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审查,引导区域人口有序流动。

  配套

  将在外区建30多所学校

  据东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对接安置房建设同步,东城区正在主动向朝阳、通州两区外迁优质的教育资源;向卫星城疏解原位于东城区的部分三甲医院。

  此外,东城区与朝阳区、通州区签订协议,准备向安置房周边地区迁入20所幼儿园和十余所中小学,考虑将光明小学、史家小学建立一些分校,二中、五中的传统中学也将参与,使外迁居民能享受东城的教育资源。

  背景

  居民为看病上学不愿外迁

  北京市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北京市的人户分离人口达到345.4万人,占到常住户籍人口的27.5%。东城等4个人户分离大区人口一半来自本区,一半来自其他区县。跨区县人户分离人口的户口登记地主要在东城、西城、朝阳和海淀区,共140.3万人,占总量的76.7%,主要原因是这四个区域集中了京城大量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医疗卫生资源,市民不愿放弃原来街区的户籍。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