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陷入第二轮政局动荡 中东股市震荡局势微妙

2011年11月22日07:34
作者:王丽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埃及陷第二轮政局动荡

  海湾国家股市普跌 中东形势再现阴霾

  埃及动荡局势持续升级。11月21日,埃及卫生部宣布,冲突已致22人死亡,至少1830人受伤。

  新一轮动荡局势已经影响到投资者情绪,开罗股市跌幅超过2.5%,埃及主要股指EGX30成了新兴市场上表现最差的一只,今年总计下跌了44%。埃及多家企业的股价急跌甚至多达一成,其中包括埃及最大的钢铁生产商Ezz Steel。科威特、迪拜、卡塔尔等国的股市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政局动荡波再袭

  此次冲突源于本月早些时候的一项提议。埃及副总理塞勒米公布了一项修宪提议,建议授权军方管理自身事务和预算,允许军方任命宪法委员会100名委员中的80人。多个政治派别担心军方掌握这些特权可能削弱新选议会能力、对抗文职政府,拒绝接受提议,于是冲突上演。

  从11月18日开始,埃及多地民众进行示威,要求军方尽快交权,一些人甚至要求政府辞职,示威演变成冲突,蔓延至其他地区。目前,管理全国事务的是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领导的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他们承诺总统选举后向文职政府交权。

  埃及定于11月28日开始议会选举,但总统选举日期尚未确定,加大了军方不愿交权的猜疑。英国媒体称,埃及总统选举最早可能在2012年敲定,甚至有可能延迟至2013年,这意味动荡会持续不断,该国经济可能雪上加霜。

  鉴于埃及经济规模以及它对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都不可小觑,如果军方不迅速交权,建立可信度高的政府,外界预计,该地区政局动荡或再度加剧。

  中东形势微妙

  埃及政局的再度动荡对股市的影响极为严重。此前在推翻穆巴拉克统治后,埃及股市在休市两个月后于3月23日重开交易,就上演了“1分钟跌停记”,损失市值超过50亿美元,EGX30指数在开盘60多秒的时间内暴跌9.93%,如今新的暴乱势必再次对该国股市造成伤害。

  埃及经济赖以生存的国际投资和旅游业也将再次受创。《海湾新闻》援引交易员Hazem Choucri的话称,埃及冲突升级可能进一步影响市场,“投资者很想知道,新政府是否有能力提供一个安全的经济环境,如果大选不符合要求,示威者的反抗情绪会更加严重,届时局势将失去控制”。

  如果埃及政局不稳,整个中东地区形势将越发微妙。《卫报》评论称,埃及、叙利亚和利比亚的未来都充满不确定性,而这些国家都在为建立新政权而苦恼。昨日,海湾国家股市整体呈现跌势。分析认为,即便埃及游行者减少,但市场信心已经受到惊吓,今后阿拉伯地区的股市仍将以下跌为主。

  油价波动

  如果埃及政局不稳,不仅经济会受到影响,加上市场对欧洲和美国经济形势不看好,全球需求下滑,原油价格下跌的概率也非常大。

  弘业期货青岛营业部总经理刘新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其实,埃及暴乱与原油下跌并没有直接关系。但欧美经济停滞将影响全球需求,因此短期内,原油价格会下跌至90美元甚至88美元附近,且所有大宗商品在短期内都面临大跌,而这对中国是利大于弊,因为通胀压力会略微缓解。”

  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却表达了不同观点。他认为,中东局势的不太平,将加剧油价上涨。虽然欧美国家危机使西方国家油需求有所下降,但这并不影响油价涨势。因为以前原油价格猛涨是国际炒家炒作的缘故,现在价格恢复到一个正常的阶段,预计油价还会稳步上涨,年底可能会涨至110美元左右,明年涨到120美元左右。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