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45°已成过去式 “首富”郭敬明其实古板而传统

2011年11月22日08:25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郭敬明接受华西都市报专访,详解被“误读”的人生

  2011年11月14日下午4点到5点半,上海静安区紧邻南京西路处,“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新首富郭敬明,在自己的寓所接受华西都市报特约撰稿人独家专访。

  此前大约三小时,他写下了《小时代3.0刺金时代》最后一个字,持续多天熬夜赶稿,使他脸色苍白,双眼发红,黑眼圈非常明显,声音嘶哑,更糟糕的是右耳的中耳炎也犯了,疼痛袭来,他说抱歉,随即放慢语速,用手捂住耳朵,头也微微往右偏。

  为提起精神,郭敬明特意让助手泡了一大杯咖啡。他的客厅干净明亮,他戴着一顶鸭舌帽,他那灰黑色的猫有一双黄色的大眼睛,在我们之间来回穿梭,有时候它会突然跳到沙发上,神情专注地抬头看人,然后发出“喵喵”的叫声。

  1 瘦 很会磨时间的劳模

  5年的《小时代》,他累得只剩半条命

  ●编者按:在采访前,郭敬明的助手曹帅过来,给他端了一杯咖啡,给华西都市报特约记者泡了一杯茶。郭敬明说,自己喜欢喝咖啡,喝了很多年。不过可能一开始还有作用,可以提神,但现在已经不管用了,现在熬夜要喝一些功能饮料。而在采访前两天凌晨3点多,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单统计结束,我们给郭敬明打电话约这次访问时,他还没有休息,他的作息时间与常人差别挺大。郭敬明说:“如果在赶稿期间,我要到晚上才能集中精力去写,因为白天有一些工作,公司同事也会不断有事情来请示,我要做很多的决定,很难静下心来,所以只能白天处理完工作上的事情,等到夜深人静大家都休息了,我再集中精力写。如果我像正常人作息,我是没有办法创作的,不断有事进来,电话,短信,电脑上或者公司里都会有人不断找你,是没有办法创作的。”

  问:听说《小时代》大结局你一直在修改,是对之前写的不太满意吗?

  郭敬明:因为我的小说很多都是连载的,在连载时每个月都是固定时间必须要登,创作时间不够充裕。有时候状态不好,完成得也不是很理想。全部写完后,在剧情构架走向方面,前后都要有相应的呼应和调整。特别是这一次我因为有一个特别的设计,导致我前面的时间轴全部要挪,秋天挪成春天,冬天挪成夏天,与此同时,所有人物的衣服,饮食习惯,街边风景全部要改,这个工作量特别大,也是为什么耗了这么多时间的一个原因。

  问:《小时代》大结局有多少字?

  郭敬明:电脑统计纯字数达到20万字,排版出来,按照出版界的统计估计要到30万字,它特别厚,比前两部多很多。

  问:对于之前看过前两部的读者来说,这一部最大的亮点在哪里?

  郭敬明:其实《小时代》有一个最大的特色,它是随着现实生活中的时间,随着读者的成长,一步一步往前推进的,故事里面会有一种奇妙的带入感。《小时代》第一次连载是2007年开始的,到现在差不多连载了五年。

  五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初中生变大学生,高中生变职场人,大学生搞不好已经结婚生子了,五年在人生阶段是挺长的时间段,当年初中生看第一本《小时代》会激动雀跃,我如果还是那种风格,或者描写的东西大同小异,也许读者到了大学就不喜欢。

  问:我看你眼睛通红,脸色苍白,你通宵都在赶稿?

  郭敬明:我连续好多天通宵,3小时前落下最后一笔。

  问:现在感觉怎么样?兴奋又疲惫?

  郭敬明:很兴奋。因为确实很不容易,这是我第一次写这么长的小说,它和我的生活,衣食住行,息息相关,这么长一段时间一直在陪伴着我。我在完结它的时候,我第一次在我的作品后面写了三行字,第一行是“全文完”,第二行是“感谢您五年来的阅读与陪伴”,最后一行是“再见啦”。《小时代》真的是从我的生命里面的一个告别,我自己对它也产生了很特别的感情。

  问:《小时代》算是你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作品吗?

  郭敬明:应该是吧,出版的作品里面应该是,希望我的读者继续支持!

  问:《小时代》具体什么时候上市?

  郭敬明:我们本来定12月4日全国上市,但是那个时候因为只能保证部分城市有书,容易有盗版,就选择12月8日全国上市。

  2 才 标准三好学生

  从小学到初中,每次都是全年级第1名

  ●编者按:大家都以为郭敬明写的是故事,其实他很多时候,写的是自己的成长。郭敬明告诉华西都市报特约记者:“是,我在这个系列里面放入很多自己的成长经历,因为毕竟五年过去了,我现在的心境肯定不可能跟五年前一样,我的这些变化都在故事里看得到。第一部的内容可是学校里的小打小闹,恋爱的周折,现在涉及到公司层面的竞争,涉及到生离死别。因为前面两部的情感铺垫已经很长了,所以到后面它整个收尾时,会有更迫切的感觉。”

  问:今年我们在各地图书市场调查时,发现当下国内的青春文学市场,你和你旗下的作者已经牢牢占据大半壁江山,而做到这一点,你仅仅用了五年的时间。我特别感兴趣的是,你是从小就喜欢阅读和写作的吗?

  郭敬明:对,我小时候比较喜欢文学,一直在往这个方面尝试,包括投稿,参加比赛等等。

  问:你第一次投稿具体是什么时候,现在还有印象吗?

  郭敬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投稿,写一些类似通讯的东西。比如我们学校组织活动,我就写几月几号,天气晴朗,大家一起在操场上做什么。然后按照语文老师教给我们的方法,我写好邮编地址,说明想要刊登的栏目,给报纸投过去。

  我小时候身体差,也不会像其他小孩子,天天在外面玩,去踢球去打架什么的,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那时候也没有网络,电子游戏也少,所以那个时候也就看了很多书,郑渊洁的《童话大王》,安徒生、格林的童话,小人书,连环画,作文选,一本接一本看。大概五六年级,才开始看一些稍微成人一点的青春文学和相关书籍。

  问:你的语文老师叫什么名字?

  郭敬明:我的小学语文老师是陈泽宇,她对我的文学启蒙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到现在还蛮感激她的。

  问:你写的那些简讯发表过吗?

  郭敬明:发表过很多,我第一篇简讯是小学二年级发表的,后来陆续都有发表。我是初中才开始转到给杂志投稿,改到比较个人化的写作路上。

  问:你念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怎么样?

  郭敬明:一直都挺好的,从小学到初中,每次考试我都是全年级第一名。到了高中我也是全年级的前十名、二十名这样的,到大学因为工作太忙了,所以学习才被影响。可以说我的整个学生年代,都是处于这种好学生的光环下,是标准的好学生。正因为这个原因,我爸妈对我不太管。

  问:现在有家长老是觉得小孩看课外书会影响学习成绩?

  郭敬明:关键还是要看这个小孩的兴趣是往哪个方向发展,如果他本身对文学兴趣浓烈,其实看文学类书只会对他有好处,不会有任何的负面作用。就算他将来不当作家,阅读对他的人文修养也能起到重要帮助。我们不能指望每个喜欢看书的小孩将来都成为作家,但喜欢阅读真是好习惯。

  问:你小时候好朋友多吗?小时候的朋友现在还有联系吗?

  郭敬明:还好,正常吧,也没有到特别多的那种程度。我初中高中的同学,现在每年大家都会一起玩。

  3 红 走红前也是挫折帝

  变身文艺闷骚男,他被不停退稿

  ●编者按:郭敬明告诉记者,自己不轻易表达和外露个人喜怒哀乐和情感变化,其实是个闷骚型。“我那时候的性格就是一个标准的文艺青年性格。喜欢看一些小众的电影,喜欢听一些别人都没听过、叫都叫不出名字的摇滚,越小众的,越没人知道的东西我越喜欢,大众喜欢的我就很反感……时间一晃,反倒现在自己的作品变成大众化——其实我也是有过文艺青年的日子。”

  问:你刚才提到上初中后,开始向一些杂志投稿?

  郭敬明:初中的时候,我自己开始买一些当时流行的《中外少年》《人生十六七》等这类杂志,就像现在的青少年看《最小说》一样。那时候我就觉得这上面的人写的东西真好,开始崇拜他们,因为我小学就有投稿的习惯,就把自己的文章寄给杂志社。第一篇是在初二的时候发表的,后来开始陆续发表,越来越多。

  问:小学二年级发布第一篇简讯,初二发表的是什么? 郭敬明:是一首诗歌《孤独》,因为开始的时候不懂诗歌到底是什么,就觉得诗歌挺短的,比写一篇文章容易。现在诗歌写得少,偶尔会写一些歌词。

  问:初中学习成绩很好,文章又不断发表,相比同龄人,你显得孤僻吗? 郭敬明:孤僻倒不至于。我初中不太爱说话,我爱看书,那个时候青春期比较敏感,伤春悲秋的情绪很多,整天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后来到了大学才慢慢变得比较开朗,在大学之前,我其实是另外一个性格。

  问:2001年,你18岁,就读于四川省自贡市富顺二中高中时,这一年你获得第三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算是迎来了一次转折点。当时怎么想到要给《萌芽》投稿?

  郭敬明:我是在路边书店买书,正好看到有一本新概念作文大赛的精选集,那是第二届了,当时看完很震惊,里面的文章跟我们想象中的作文不一样,我从头到尾看完了这本书,我觉得这些人写得真是太棒了,我从来没有想过作文可以那样写。但是那些文章无形中跟我内心想表达的东西是一样的,但第二届我要参赛已经晚了,它已经截稿了,我只能参加第三届,到了第三届我就准备了很久投过去,结果没想到拿了一等奖。

  问:我记得韩寒第一届新概念就拿了一等奖,你注意到这个作文比赛的时候,有特别留意到韩寒同学吗?

  郭敬明:当时知道韩寒,但没有特别在意,因为那一届优秀的获奖者有很多,后来韩寒成为社会上开始讨论的现象,才开始关注到他的。

  问:那你自己参赛的时候,做了哪些具备工作?

  郭敬明:我一口气写了十几篇稿子,陆续寄给主办方,一直到截稿日那一天我都还在寄稿子。后来才从评委那里知道,其实我第一篇文章就成功入围了。我是那种如果要做一件事情就会做得很好的人,我不断寄稿子,想法也简单,也许第一篇不行,我再寄第二篇,寄第三篇,增加命中率,总会有一篇被评入的。

  再后来,这些文章也结集出版了,就是《左手倒影,右手年华》。

  问:你去上海参加决赛的时候,家里人是什么态度?

  郭敬明:家里很担心,说这个比赛到底正不正规,会不会是骗子啊。最后我还是坚持要去比赛,家人说既然你愿意就去吧,为了我的安全,他们帮我订了机票,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坐飞机,一个人拎着包就去上海参赛,以前没有出过远门。

  问:获得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前后,你文章的发表率有多大改变?

  郭敬明:在给其他杂志投稿时,还是经常被退稿。2003年《幻城》出版后红了,退稿的状况才有所改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