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经济井喷复苏终结 债务膨胀或成下个欧元区

2011年11月22日08:52
作者:王丽颖 编译
日本复苏:这么近,那么远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日本复苏:这么近,那么远

  一周前,日本公布今年第三季度GDP折合成年率增长6%。日本媒体报道称,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发生8个月以来,该国经济出现“井喷式反弹”,有超越美国的趋势,并认为日本经济开始复苏。然而,喜悦是短暂的,日本财务省11月21日公布的10月份贸易数据显示,10月该国出口同比下滑3.7%,进口同比增幅17.9%,为连续第22个月上升。更糟糕的是,日本债务急速累积,可能成为下一个欧元区。

  债务持续膨胀

  日本经济总量只有5万亿美元,但经合组织预测,日本公共债务在2013年可能占到GDP的228%。到明年3月,债务将突破13万亿美元。日本前财相藤井裕久认为:“欧元区今日的乱局在某一天会发生在日本,因为日本是世界上公共债务最糟糕的国家。”

  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今年已对日本信用评级发出警告,如果首相野田佳彦不出台政策减轻债务负担,评级被降在所难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于今年7月对日本发出警告,如果在2012年之前不将消费税提高至7%或8%,该国债务负担会更重。

  让市场失望的是,日本财务副大臣五十岚文彦11月21日表示,鉴于税收和社会福利改革进程,需要在2013年10月后首次提高消费税。他表示,“首次提高后,消费税率可能达到7%-8%,随后到2015年4月至10月将再次上调。我个人认为,假如消费税率不提高至17%左右,社会福利体系将难以维持。”此番讲话意味着日本的公共债务将继续滚雪球。

  复苏之路很长

  日本经济正在遭遇内外夹击。从国际背景来看,欧债危机和泰国洪水对日本制造业的影响较大;在国内,除了日元升值过快和债务赤字不断增加外,震后复苏仍需要注入大批资金,这将让该国财政状况持续恶化。

  为了能让灾后复苏得以全面展开,11月21日,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了总额12.1万亿日元的2011财政年度第三个补充预算案。这是日本历史上资金规模第二大的补充预算案,仅次于2009财年用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14.7万亿日元补充预算案。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全球经济被欧债危机拖垮,日本灾后重建可能需要更多资金,这是该国财政无法承受的。

  日本央行也认为,该国经济下行风险上升。该央行11月21日公布的10月27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许多委员非常担心欧洲银行削减资产、贷款将带来不利影响,认为日元仍面临升值压力,从而严重抑制国内投资、就业。部分央行审议委员认为,买入短期国债是稳定汇率的有效工具。于是,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将资产购买规模扩大5万亿日元,用以购买国债,缓和国内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此外,一些委员表示,必须对欧债危机可能演变成雷曼破产式的冲击保持警惕。类似于雷曼倒闭后的金融市场动荡有可能冲击日本经济,但可能性较小。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