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摩洛哥迎来宪政改革后的首次大选(图)

2011年11月22日12:36
来源:新华网
摩洛哥即将于11月25日举行立法选举。
摩洛哥即将于11月25日举行立法选举。

  新华网拉巴特11月22日电(记者林峰)北非国家摩洛哥将于25日举行第9届议会选举。这是新宪法确定国王将放弃部分重要权力,首相由选举获胜的政党产生之后的首次大选,将对摩洛哥渐进式宪政改革产生重要影响。

  随着大选日期的临近,宣布参选的35个政党的5392名候选人为争夺新一届议会的395个席位展开了激烈角逐。

  在今年西亚北非局势动荡的影响下,摩洛哥全国数万人2月20日举行大规模和平示威,要求现任首相下台,解散政府和提前举行立法选举。示威者还要求修改现行宪法,削减国王权力,改善民生。

  在这一背景下,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3月9日发表全国讲话宣布修改宪法。7月1日,新宪法草案在全民公决中以绝对多数的赞成票获得通过。新宪法规定,首相将由议会选举中领先的政党产生。作为“政府首脑”,首相拥有解散议会、提名和罢免大臣等多项重要权力。而根据此前的宪法,上述权力均为国王所有,首相也由国王任命。

  7月30日,穆罕默德六世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宪政改革必须通过议会选举迅速落实。为此,原定于明年9月举行的议会选举提前到今年11月25日举行。

  在此次参加议会选举的政党中,实力最大的三个派别分别是:温和的伊斯兰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亲王室的全国自由人士联盟、宪政联盟、人民运动党等8个政党组成的竞选联盟“争取民主联盟”;以及现执政党独立党、人民力量社会主义联盟、进步和社会主义党3党组成的“库特拉集团”。

  上述政治派别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从本月12日开始,他们分别在全国90个选区开展竞选活动。各政党利用其在政坛上的传统影响,重点提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特别是解决失业和贫困问题等竞选纲领,以此赢得选民的支持。

  摩洛哥分析人士认为,在三大政治派别中,现执政党独立党因今年年初以来成为多次示威游行攻击的目标,在本次选举中将会失去议会第一大党地位。而在北非地区伊斯兰主义复兴思潮的影响下,有一定群众基础、影响力日益扩大的正义与发展党有可能赢得更多选票,从而与“争取民主联盟”形成两强相争的局面。但总体上看,各大派别在选举中都不可能赢得议会的绝对多数,选举后将由哪些政党联合组成新内阁仍充满变数。

  此外,作为反对派主要力量,“2月20日青年运动”始终声称新宪法没有反映民众的最核心要求,即在摩洛哥实行“英国模式”,国王仅作为国家象征,而不应掌握新宪法保留的实际权力。有鉴于此,该运动与非法的伊斯兰激进组织“公正与慈善会”以及其他一些左派小党呼吁民众抵制此次选举。

  由于摩洛哥议会内统一社会党等3个政党也宣布抵制选举,此次摩议会选举中1347万注册选民的投票率仍难以预测。

  作者:林峰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