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警方跨六省破特大贩毒案 案值近千万元(图)

2011年11月22日14:05
来源:荆楚网
图为:犯罪嫌疑人杨虎城指认所携带的疑似毒品
图为:犯罪嫌疑人杨虎城指认所携带的疑似毒品
图为:缴获的六块高纯度海洛因
图为:缴获的六块高纯度海洛因

  楚天金报讯 特派记者廖桥 特约记者陈实 图/特派记者曹大鹏 通讯员付伟 杨亚南

  高速路盘查时发现车辆异常,驾驶员见到警方竟弃车逃跑,一次高速公路联合盘查中,现场缴获海洛因2.1公斤,收缴毒资30万元、运毒车两台,警方由此顺藤摸瓜,牵出跨越6省的特大系列贩运毒品案,犯罪嫌疑人十余次作案,涉案海洛因达20余公斤,案值近千万元。昨日,在历时半年的艰苦侦办后,孝感市大悟县警方首次公开披露了这起我省20年来破获的最大传统毒品贩运案,9名犯罪嫌疑人也在同日被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问题车”上跳下两人开溜

  昨日,记者前往孝感市大悟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向记者披露了破获此次涉毒案件一开始的“巧合”。今年5月11日下午4时许,大悟县公安局大新派出所联合京港澳高管民警,在鄂北收费站开展集中盘查行动时,发现一辆牌照为赣B88418的黑色丰田凯美瑞小轿车右视镜被撞坏,遂示意司机接受检查。

  停车后,司机及一名同乘人员迅速弃车逃跑,现场民警驾车追赶,当即将两人抓获。经查,两人分别叫杨虎城和李斌,系山西省五寨县人。两人均不能提供车辆行驶证,也不能说明车辆合法来源。与此同时,民警在其车内副驾驶座位下搜出6块可疑物品。初步盘查后,杨虎城、李斌交待,车上搜出的6块可疑物品为毒品海洛因,重约2公斤。

  鉴于案情重大,现场民警迅速将该案移交至大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审理,刑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围绕嫌疑人、车辆及可疑物品,进一步开展调查盘问和勘验检查等工作。该县刑警大队民警在公安系统网上查询发现,该车无被盗抢信息,车主陈某,系深圳市宝安区人。

  经进一步讯问,犯罪嫌疑人杨虎城交代,他于今年5月7日前后从山西乘车到广西,购得约两公斤毒品海洛因后,驾车沿高速公路返回山西太原,途经京港澳高速鄂北收费站时意外被警方盘查,因心虚而企图弃车逃离。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高速路上盘查时意外缴获两公斤毒品海洛因,就数量而言,是我省20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传统毒品贩卖案。

  毒品纯度远高于市面

  初步了解后,刑警大队迅速将初审情况向孝感市和大悟县两级公安局汇报。大悟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调兵谴将并组织部署,开展了审讯深挖、调查取证和检验鉴定等工作。

  在该案人、车、物扣押后,大悟县公安局将6块疑似毒品送湖北省公安厅刑事技术鉴定中心进行鉴定,并全程录音录像。

  经鉴定,所缴获毒品成分确为海洛因,重达2100克,毒品纯度高达92.58%,远高于市面上流通海洛因30%—50%的纯度。就在此时,大悟县公安局分别向广西、山西、广东等地发函调查,排除劫车、盗车嫌疑,将侦查中心确定在贩、运销毒品上来。

  5月12日,经办案专班审讯,案件取得重大突破:犯罪嫌疑人杨虎城交待了该毒品系其从广西南宁购买,准备到山西太原等地贩卖;犯罪嫌疑人杨虎城、李斌详细交待了其分别于5月7日、9日从山西前往广西购买毒品的情况,并提供了其受霍某指使,以及从广西“大哥”、“二哥”、“三哥”等人手中购买毒品的基本情况。

  5月15日,大悟县公安局将案件进展情况逐级向省厅、市局相关领导及禁毒等部门汇报,引起上级领导高度重视。随后,湖北省公安厅下文将“5·11”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列为专案侦查,并作为该县公安局阶段性中心工作。为确保跨省办案进展顺利,湖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迅速向山西、广西警方出具了介绍信,签署了办案协作函;孝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分别从警力、技术等方面大力增援,派员协同作战。

  顺藤摸瓜牵出20公斤海洛因

  经办案专班认真分析,确定了围绕毒品来源查上线、围绕毒品去向找下线、围绕毒品运输查路线等工作重点,组织专案组分两个工作专班同时赶赴广西、山西等地开展调查取证和布控等工作。

  5月16日,专案组到达目的地后,迅速与当地警方联系,并根据杨虎城、李斌等人提供的信息,调取了杨虎城、李斌与霍某、“二哥”等人的电子信息资料进行分析,并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霍某。霍某,男,生于1982年7月14日,山西省五寨县人,与其妻在五寨县城关一公园旁开了一家“汤姆大叔”快餐店。“大哥”实名于本华,“二哥”实名刘太明,“三哥”实名刘太金,均系贵州省三穗县人。

  在进一步审讯后,犯罪嫌疑人杨虎城又向警方交待了更多涉案细节。杨虎城供认,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他曾十次在霍某的指使下,赴广西南宁购买毒品海洛因共计20余公斤,分装为52个小包,亲自驾车运送回山西交与霍某贩卖、牟取暴利的犯罪事实,一直都未曾失手,但在盘查时意外被抓。这些高纯度毒品海洛因,由犯罪嫌疑人霍某出资500余万元购买。办案民警表示,经多省辗转“冲关”贩运,再经掺兑后销售,这些海洛因案值近千万元。

  获悉情况后,指挥部指示,赴山西工作专班分两路开展工作,一路继续驻留山西,紧盯霍某的行踪开展追捕,一路会同广西工作专班,转赴贵州省,追捕“大哥”、“二哥”及“三哥”等人。

  中越边境10米处抓捕毒枭

  “以逸待劳,静观其变。”指挥部果断决定,一旦发现霍窜回五寨县,即协同山西警方果断出击。

  与此同时,转赴贵州追捕专班侦查发现,“大哥”、“二哥”、“三哥”等人相互间突然停止联系,且居住地比较分散。鉴于嫌疑人均已有警觉,指挥部指示:时刻关注该团伙动向,以“大哥”、“二哥”为抓捕重点,务求一网打尽。

  狡猾的霍某自5月11日杨虎城、李斌落网后,变得格外警觉,一下子消失了。5月21日,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专案组在对霍进行侦查时发现,其可能出现在山西代县(忻州和大同之间)。此信息像一支兴奋剂,让奔波劳累的专班民警激动不已。

  由此,专班民警发现了霍近似疯狂的逃窜行踪:从5月12日开始,霍某从山西省五寨县开始流窜至山西省忻州市、朔州市、大同市、太原吕梁以及甘肃省银川市、北京等地,后又从北京窜至忻州等地,一直活动在五寨县周边各地。

  5月24日晚7时许,获悉于本华、刘太明驾驶一辆江淮小轿车沿沪昆高速到贵阳市谈生意,专班民警迅速会同贵州省黔东南州警方在三穗县路口将于、刘二人拦截并抓获;当日晚9时许,专班民警又乘胜追击,在三穗县长吉乡刘永睦家将刘抓获;晚10时许,又在三穗县城关沪昆高速路口附近一修理厂租住屋内将刘太金抓获。

  5月25日,获悉霍某已潜逃回山西省忻州市,专班民警迅速会同山西警方在一商场附近对其合围。然而,狡猾的霍某却中途弃车逃窜,侥幸躲过了抓捕。

  7月14日,民警又兵分两路赶赴山西、广西等地,一方面继续追捕霍某,一方面追查上线周海金。7月22日,经过近8天的调查布控,专案组获悉周海金活动在中越边境广西凭祥市友谊关镇一带,遂抓住时机,于当日下午一举在离越南边境约10米处的一家物流公司门前,将随时可能越境逃脱的周海金抓获。

  至此,这起涉及山西、广西、贵州等6省的特大系列贩毒案初步告捷,9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归案,并于昨日正式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