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龙永图解密入世谈判细节 朱镕基空降龙永图不安

2011年11月22日15:1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朱镕基为何直接与美方谈判?达成协议后龙永图为何会“不安”?

  龙永图解密入世谈判细节

  北京消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采访龙永图是必须的,因为他是个有故事的人。龙永图对记者来说有两个谜团:第一个谜团是,1999年11月15日与美国最后一天的谈判中,为什么朱镕基总理突然出现在外经贸部的会议室,直接与美方谈判?第二个谜团则来自十年前一张全世界都看到的照片,在中美谈判达成协议时,与所有兴高采烈的人形成反差,照片上龙永图的表情没有服从场景的调遣,他为何不高兴?这两个谜团令记者困惑了整整十年。

  近日,记者来到龙永图设于北京国贸的办公室采访他,目前他的头衔是“20国集团研究中心”的秘书长。

  朱镕基为何突然出现?

  据龙永图回忆,1999年11月14日下午,中美谈判基本上破裂了,且双方都伤了感情。晚上11时多,朱镕基突然打电话来,询问美国代表团联系上了没有。根据朱镕基的指示,龙永图从美国驻华代办麦克海那里找到负责美方工作级谈判的卡西迪。接到电话的卡西迪竟意外地要求,15日凌晨双方一个小班子再谈一次。“凌晨”加上又是“小班子”,龙永图下意识地感到,美方要有真正的动作了。

  1999年11月15日,中美谈判最后一天的凌晨4时,龙永图与卡西迪各带几个人开始了“工作会谈”。一开始发现了一个重要的信号,由美国谈判代表团提议,把这些年达成的几百页协议逐一地校对,严谨到协议的每一个标点。龙永图意识到,美方真的有签署协议的愿望,而不是仅仅在口头上说说。

  “应该给最高决策层传递这一重要的信息”,龙永图设想了所有的后果后,6时给朱镕基总理办公室打电话,接电话的是朱镕基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李伟告知,朱镕基昨天晚上接了奥尔布赖特的电话,还没有起床。7时,龙永图又打了第二次电话。8时,中美双边谈判代表大组会谈已经开始在谈判桌上“料理后事”,也就是双边协商撰写向媒体的交代文字了。美国代表团原定8时45分离开谈判桌赶往北京机场。

  9时30分左右,朱镕基给龙永图回电话,龙永图几乎是从谈判会议室跑出去接电话。朱镕基问:“龙永图,你谈判这么多年,你给我一个判断,美国到底愿不愿意签?”龙永图说:“根据我多年和美国人打交道的经验,他们是想签的。”朱镕基决断地说:“好,我相信你的判断,你一定要和美国人谈成,不要让美国人跑了。”并说,“这不是我朱镕基的意见,这是江总书记的意见,是中央常委们的意见。”

  11月15日,正是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日子,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根据推测,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在常委们等待上场时,肯定开过一个常委碰头会,朱镕基汇报了与美国人谈判的最新情况。李岚清副总理在他的《突围》一书中写到,是江泽民让朱镕基到谈判现场。事后龙永图也向朱镕基核实,朱镕基说,是江泽民总书记让我到经贸部去把这个事情谈成。朱镕基总理果然谈成了!

  龙永图为何感到不安?

  龙永图给朱镕基的这个电话是中国入世谈判中很重要的一个电话,当然也是龙永图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电话,无论谈成与谈不成,他为这个电话承担了所有的风险。如果谈成了,龙永图不会成为“功臣”,因为他犯了官场中“越级”的忌讳。尽管龙永图在决定打这个电话之前已经想清楚了后果,但是当结果来临时,在签字结束后的那张照片可以看出,他无法掩饰心中的惆怅,对于可能出现的后果,他感到极度的不安。

  但记者还是不明白,龙永图为什么不按照程序操作?为什么不层层汇报,而是采取越级给朱镕基打电话的极端做法?是时间来不及还是另有其它原因?仍旧是个谜。而龙永图不愿意解开这个谜。

  设想一下,如果谈不成会是什么样的情形呢?是龙永图传递给朱镕基“能够达成协议”的判断信息,才直接导致江泽民总书记的决断,请朱镕基破天荒地亲自参加一个部长级的谈判。假设龙永图的判断有误,如果美国人并非像他说的是那样希望达成协议,或者朱镕基亲临现场也没有谈成,事后,朱镕基将怎么交代?

  十年之后再评估龙永图这个电话的重要性所在。假设,如果龙永图没有给朱镕基打电话,如果朱镕基没有下决心亲自到谈判现场,人们看到的将是一份双方的共同起草的所谓声明,自然也就没有1999年11月15日中美达成协议的结果。改写中国加入WTO的日期是自然的,也许还有更坏的结果。

  龙永图认为,“如果我们失去了这次机会,可能中国入世的谈判,特别是和美国的谈判将会拖好几年。”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