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医院实行“以血换血” 用血家属须先献血

2011年11月22日16:1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玮宁、通讯员张学元报道:外地献血证到广州即成废纸?病人做手术一定要亲属先献血,拿着献血证,去医院“换血”用?近期一系列关于献血用血的新闻引发读者关注,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就此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外地献血证为何不能在广州享受优待?付涌水解释道,其间存在的是费用报销的问题。外地义务献血证需要先交费用血,但是费用可以回献血证开具地报销。

  在医院用血一定要有义务献血证?或者发动亲朋马上献血,“以血换血”?针对民众这一疑问,付涌水解释道:这可能基于某些特殊原因,“比如血液十分紧张时,择期手术的病人或其家属假若拥有义务献血证,就可以优先用血”。

  除了亲属的义务献血证,一些择期手术的病人需要用血时,往往需要发动亲朋献够手术中所需要的同等数量的血液,这是为什么?付涌水解释道,在血库紧张的情况下,血液中心鼓励家庭“互助献血”者,不论血型是否相同,献血后立即发给医院血液。家属献血后,可持“献血证”到所在医院,为病人获取用血的权利。这也是一种缓和用血紧张的措施。

  有患者表示,家属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了互助献血,可为什么自己用血时仍要付费?对此,付涌水解释道,家属互助献血并非义务献血,并不会享受免费用血的待遇。而用血收费,也是由卫生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规定的。毕竟从刚抽出的原血到输入病人体内的血小板、血浆等血液制品,还需要许多的加工和检测成本。至于为何持有义务献血证的市民可以免费用血,付涌水指出,这是符合国家规定的,是对义务献血行为的一种鼓励和支持。

  刘玮宁、张学元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