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振华:发达国家强调环境整体性问题是一种借口

2011年11月22日16: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华春雨 吴晶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22日表示,少数发达国家提出愿意坚持京都议定书,但是不愿意再有第二承诺期,理由主要是强调环境的整体性问题,这是一种借口。

  解振华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德班会议关于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

  今年11月底到12月初,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在南非德班召开。解振华预计,这次德班会议上,关于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问题,可能是焦点问题。他表示,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公约议定书、巴厘路线图的授权以及坎昆协议的要求,通过大家的努力,争取妥善地解决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问题。

  解振华表示,少数发达国家提出愿意坚持京都议定书,但是不愿意再有第二承诺期,理由主要是强调环境的整体性问题。发展中国家坚持公约、议定书双轨的进程,特别坚持要议定书,而且一定要有第二承诺期。

  他说,中国坚持发展中国家的立场,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问题是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多边机制非常关键、焦点的问题,必须要坚持。因为这既是巴厘路线图的授权,也是坎昆协议当中要求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和第二承诺期不要出现断档的要求,所以各国应该履行已经达成的共识,兑现承诺,京都议定书是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一个重要多边协议,所以必须要坚持,这也是政治互信的基础。

  “实际上强调环境的整体性,这也是一种借口。”解振华说,“因为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大部分国家都作出了减缓承诺,从承诺的减缓效果来看,发展中国家整体上占了全球的57%,发达国家只占了43%。”

  解振华表示自己刚刚参加了经济大国能源与气候论坛领导人代表会议,这次会议上各国领导人代表就德班会议表示了一种非常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希望就所有的分歧能够找到一个折中的办法,使大家都能够接受,又能够推动整个谈判进程。“如果大家都抱着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我想德班会议上这个问题会得到妥善的解决。”他说。

  此外,在回答现场记者关于谁是中国代表团团长的问题时,解振华说:“我就是代表团的团长。”他表示,中国代表团由各个部门的人员组成,将于后天启程到德班参加预备会,到12月9日会议才能结束。

  作者:华春雨 吴晶晶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