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市寒冬中介苦熬 组织业务员阅读励志书攒信心

2011年11月22日18:28
来源:北京晚报
中介读书励志苦熬寒冬

  关闭门店千家 成交量下降六七成

  中介读书励志苦熬寒冬

  楼市调控以来,疯涨的房价开始停步,房价“拐点”频繁被提及。期待中的“金九银十”也惨淡收场。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中介共关闭门店约1000家左右,为近几年关店最多,其中约73%为中小经纪机构。

  在管庄附近的一个小区底商中,七八家房屋中介在自家门前摆满了租售房屋的信息,有人稍微驻足,就会有一个房产中介捧着宣传单热情地迎上前:“您是要买房子还是租房子?”

  成交量下降,价格微跌,购房人仍旧在等待,而房产中介也在等待,他们等待市场好起来。作为二手房租售的一线人员,房产中介对楼市调控产生的影响感受更为直接。

  房产中介的忙碌或是清闲已成为很多人判断楼市走向的风向标,那楼市调控后,冷淡的市场中,房产中介眼中的北京楼市又是怎样的?

  经纪人感受

  去年 两天卖出两套天价房

  现在 半个月只带一人看房

  小杨站在玻璃门前,望着留有自己名字和电话的房源信息板。一个推着婴儿车的阿姨在信息板前放慢了脚步,小杨推门而出,还未等她开口,阿姨又推着小车快步离开。小杨坐回电脑前寻找着客户的信息,拨通业主电话:“您卖房子吗?您买吗?您的房出租吗?那您租房吗?”一天中,小杨也不知道会把这样的话重复多少次,也记不清电话会被对方挂掉多少次。

  在小杨办公室,每个电脑前都坐着一位经纪人,或在打电话,或在搜索房源信息。“以前这屋里哪能有这么多的人坐在这儿闲着啊,都是在带人看房,或者在谈价格,签合同。现在知道什么叫有价无市了。”小杨摇摇头看看周围的同事。

  25岁的小杨去年在东北老乡的介绍下进入中介行业,同事眼中的小杨“人长得漂亮,聪明灵活,能言善道,常常能做成很大的生意”。

  去年9月,小杨成为管庄一家中介的经纪人,“我算是赶上了个房价高涨的小尾巴,从入职到我能独立带客户看房用了不到两个月,那时候我两天就卖过两套管庄地区的‘天价’房,成交价都在两万四左右卖的。现在这个价想都不敢想。”

  “我们店上个月就成交了一套房子,在以前怎么可能出现这种事啊。”小杨的脸上显露出无奈,“想到了楼市会降温,但不知道降温的速度这么快。”

  入行以后,小杨保持着每月卖出一两套的业绩,不过进了4月份,她每三个月才能卖出一套房。小杨进入中介行业时楼市行情不错,她赚得比做一份普通工作多多了。“前几天在路边几十块钱买了件衣服,还和人家砍了半天,以前我都得去专卖店买衣服。跟入行早的人相比,我还属于没挣到钱的那种。”

  小杨半个月前与一位业主签了独家买卖合同,这个房源也成为店里急于卖掉的房子,“因为这个业主是换房子,卖了这套就买下一套,两套房都是在我们店交易。”可是,半月的时间中,她只带了一位客户去看过房子。

  每天晚上,小杨都要在聊天群中与同事交流。小杨边聊天边看着某卫视的热播剧,她敲击着键盘与同事讨论着剧情和剧中人物,“以前这个群是为了讨论业务的,大家每到晚上就在上面互相匹配合适的房源。现在这个群基本不说房子的事了,说房子也没用,没有人买,现在都在群上八卦电视剧和娱乐新闻。”

  店长感受

  过去 开会常被看房客户打断

  现在 没有业务组织大家看书

  坐在中介公司中的王利明深深地吸了一口烟,下意识地看了看表。时间已近下午五点,可是店里的电脑前坐满了同事,客户却一直没有等来。与小杨的无奈相比,王利明则显得更加焦急。

  31岁的王利明是管庄附近恒洋地产中介公司的店长,他从事房产中介工作近6年,“经历过北京房价2009年的低迷,2010年的疯狂,看惯了大涨大跌,都已经有点习惯了。”

  “今年1月份市场还不错,2月份还能维持,从3月份开始就越来越冷。”在王利明看来,北京推行的限购和外地户籍者需满5年社保才有资格购房是让楼市变冷的原因。

  “现在大家一定要有信心,不能用市场不会好起来的想法来自我催眠和暗示。”王利明扽了一下西装,看了看眼前的13名房屋经纪人说。现在,他开会的内容也发生了改变,从分配经纪人带客户看房源渐渐地变成了给经纪人鼓劲,“目的就是不让经纪人流失跳槽,别到了市场好的时候,我们没有经纪人可用了。”他们旁边的一家中介,12个经纪人走得只剩下4个。

  去年初,每天的早会时间,王利明的话经常被早早来看房的客户打断,“早上一开门,客户就来了,经纪人就得带客户看房。看完之后,我就坐屋里跟人签合同。经纪人就带下一个客户继续去看房子。”

  王利明最喜欢的年份是2007年和2009年,尤其是后者,至于原因,王利明说:“买卖二手房产的特别多,当年我的销售业绩是最好的。2009年6月份,整个店的业绩是96万元,我一个人的业绩就完成了27万元。”

  王利明眼中,2008年底虽然业务量小,但2008年也要比今年的市场好,因为二手房市场虽然也随着一手房市场的起落而波动,终究还是有所不同。“二手房只有交易了,我们才有钱赚。2008年底到2009年初的低迷虽然也遭遇政策冲击,房价也大势走低,但很多人抛售房产,所以我们的业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而现在抛售房产的人特别少,大家都在观望中,导致成交量大跌,我们的业务量也上不去。”

  “相比较而言,这次的打击比2008年底到2009年初的打击要严重,可以说是楼市最冷的一个寒冬。”王利明经常看励志的书籍,每天晚上都给经纪人做业务培训,“我得从励志的书上学学怎么激励他们,让他们有信心。现在市场不好,只能让他们学习学习业务,多看点书,别闲下来,也让大家有个盼头。”

  收入水准

  当年 13人工资总额20万

  现在 13人加起来不到3万

  “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尽头。”4月份以来,每个月初,王利明就要为经纪人的工资和房租发愁,“虽然这笔钱是公司出的,但是我们业绩不好,我是店长,我也愁啊。”王利明说,在火爆时,店内13名经纪人的工资总额在15万元至20万元,现在的工资总额不到3万元。

  “市场好的时候,中介和业主都很牛,业主坐地涨价,对佣金根本没有砍价的余地,而现在角色都对调了。”王利明记忆最深的是2009年底的一次看房经历。

  当时,几家中介带着三十多人看一个房源,但是楼上的业主却迟迟不开门,“他从窗户往下看,一看那么多人,一下就从145万涨到了150万。”新的报价出来后,有一批买房人因价位高而离开。几分钟后,业主再次打来电话说房子涨到了160万,又有十几个买房人走掉。“涨到165万的时候,就剩下三四个客户了,这房子最后170万成交的。”

  王利明现在做得更多的是让卖房人压低心理价位,这样才能促成一单业务。“火爆的时候,每个经纪人平均一天要4次带客户看房子,现在每天每人平均0.8次。”

  说到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时的楼市低迷,王利明说那个时候就是靠“熬”,熬几个月熬出头了,市场就又好起来。“冬季本来就是租房的淡季,再加上近来二手房成交量大减,今后的经营肯定举步维艰。”王利明有些担忧,在2008年底的低迷时,他们还能够看到楼市回暖的希望,“现在越发严厉的政策,让我们看不到希望,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尽头。”

  虽然一直大喊拐点到来,但是许多等待购房的人却没有真正感受到房价实质性下降。王利明坦言,眼下的二手房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难熬的博弈期,二手房的成交量下降了60%至70%,“业主、客户、银行,政策到底谁先绷不住?是卖房人抛售,买房人入市?还是银行放松信贷,购房政策变宽松?我们也只有等待。不过,如果政策持续,明年房价就会出现明显的下跌了。”

  王利明认为,在由调控政策带来的生存压力下,房产中介将进行一次全行业的生死大洗牌。房产调控对中小中介公司的打击是无形而巨大的,现在多家小型中介已陆续关门。市场如果再持续低迷,到时还会有大批中介陷入关门潮。“如果低迷持续到明年5月份,中介市场的从业人员得流失60%。”

  虽然成交量很小,王利明仍旧希望政策能够持续时间长一些,“楼市的大涨大跌看得太多了,我们总是在波峰和波谷里经受着大喜大悲。其实,中介也希望有一个平稳的市场,稳定地工作着。如果政策短时间松懈,房价再大涨,势必会出更严厉的政策进行打压。一定会出现一个更加不稳定的市场。”

  “虽然我知道房价涨上去,我们的收入也高,但是冷静地想了之后,我还是希望房价能够稳定,别忽悠忽悠地了。”小杨上个月去办理信用卡,但是对方得知她是房屋中介后,便要求提供收入、资产证明,小杨因为没有车与房,额度只申请到了2000元。“就是因为我们的收入不稳定,市场不好的时候,人家银行怕我们还不起信用卡。”

  王利明和小杨不知道这一轮调控什么时候退出,市场什么时候会迎来转机,他们能做的,就是和买家和卖家一样守望和等待。J209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