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一号”“神八”对接技术首批获15项专利

2011年11月22日20:34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张建松)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圆满完成,“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对接机构立下了汗马功劳。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政府举行仪式,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为对接机构的研制单位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颁发了首批15项专利证书,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向圆满完成对接机构研发任务的相关机构表示祝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介绍说,我国从1994年开始启动对接机构的预研工作,从第一台原理样机的制造,到十项部件级关键技术的攻关,再到基地靶场试验成功,17年漫漫研发路,凝聚了航天人的心血和磨砺。“如今,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我们手捧沉甸甸的专利证书,内心深处涌动的是无悔和感动。”他说。

  瞄准世界先进水平,我国以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主、自主研制的“导向板内翻式的异体同构周边式”对接机构和地面试验系统,共向国家申请了45项专利,此次仪式上首批颁发的是飞行器对接装置、空间对接缓冲机构试验台等15项专利。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第805研究所所长高松涛介绍说:“在对接机构长达17年的研制过程中,我所科研人员深入钻研,开拓创新,突破了对接动力学仿真、捕获锁、对接锁等一批关键技术,创造性地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世界一流的对接机构地面试验系统,实现了零重力、高低温、真空等空间环境条件下的捕获、缓冲和分离试验验证,确保了空间交会对接任务一次成功,体现了我国空间对接技术的硬实力。”

  在完成型号任务的同时,805所始终瞄准世界航天科技的前沿,坚持以自主创新为战略基点,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企业科研生产的全过程,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2004-2010年,805所共申请了192项专利,这些专利成果为型号成功、后续产品研制和技术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者:张建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